第P05版:湄洲眼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妈祖文化征文大赛进入终评
镇、村干部及志愿者 为海岛增彩添绿
泰国妈祖信众 赴湄洲祖庙谒祖
莆田新增一处梅花花海
全国人大代表曾云英建议:设立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曾云英建议:设立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区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李伟强

海都讯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曾云英提交议案,参照闽南文化和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做法,设立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区,更好地传承这种文化信俗。

曾云英是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在农村基层一线岗位上勤政为民。16年来,她精心照顾烧伤致重度残疾、瘫痪在床的丈夫,扶养年老多病的公婆,抚育年幼的儿女成长成才。曾云英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十佳家庭美德提名奖、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作为一名莆田人,曾云英和家乡人民一样,对妈祖文化怀着深厚感情。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还在履职过程中努力弘扬和传播妈祖文化,让妈祖文化在更广阔舞台发挥更大作用。2016年全国两会上,曾云英提出了“把妈祖文化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并且获得国家发改委的积极回应,妈祖文化因此正式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妈祖文化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曾云英说,“妈祖”有“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内涵,平安和谐的文化特征,这种“大爱”的文化信俗能够传播一种正能量。

“不管是妈祖生态、妈祖文化,还是妈祖服饰文化,都应该要好好地传承和保护下来。”为此,曾云英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议案指出,文化部可参照设立闽南文化、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做法,设立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区,深入挖掘妈祖文化价值内涵,构建妈祖文化传承发展体系。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