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击假冒伪劣 毫不留情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闭幕
两会八项民生任务 怎样落实?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会八项民生任务 怎样落实?

N据新华社电

全国两会上,提出了一系列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工作任务和目标,提请代表委员审议讨论。那么,对于怎么落实,有哪些考虑和安排?

任务1脱贫攻坚

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

对此,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两会记者会上说,今年实行最严格的考核制度,确保贫困人口享受到扶贫政策。

任务2医疗

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医保方面,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2017年,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每人每年从420元提高到450元。

在用药方面,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表示,2017年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预计将为群众节省药品费用600亿至700亿元。此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还在两会期间透露,中医药法配套文件正在制定,争取在7月1日中医药法实施前出台。

任务3养老

继续提高养老金加快养老院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将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在“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加快养老院建设,放开养老市场,全面提高养老院质量。民政部会开展全面提高养老院质量的专项行动。

任务4环境治理

PM2.5浓度要明显下降,对15个省份进行督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两会期间表示,今年还要对15个省份进行督察,实现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还要对一些问题突出的地方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和“回头看”。

任务5棚改

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继续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

任务6户籍改革

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加快居住证制度全覆盖。

任务7电信资费

拟定10月1日起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两会期间表示,由于计费系统改造等相关准备工作需要一定时间,拟定10月1日起正式在全国范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任务8网购

《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办法》今日出台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10日表示,《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办法》将在今年3月15日正式出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一切法律法规都适合于网络交易。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