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榕报名学车 被送南平考试
今起油价每升降7分钱
厦茶召开茶叶卫生安全工作会议 严守食品安全防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厦茶召开茶叶卫生安全工作会议 严守食品安全防线

厦茶总经理王贵卿(右)与供应商签订《茶叶质量安全承诺书》
▲﹃中粮海堤﹄海峡两岸茶产业优势整合示范基地

N张燕红 谢陈抒

“‘放心’两个字说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却不容易。为了让老百姓喝上‘放心茶’,我们严把茶叶安全质量关,从茶园基地、生产线,到质量安全权威检测,再到包装面市,每个过程都进行严格管控。我们每年开春都会召集所有的茶农、茶叶供应商到厦茶开茶叶卫生安全工作会议,这项会议,已经持续了16年,为的是做出一杯百姓们喝得放心、喝得健康的‘放心茶’。”3月9日,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茶”)总经理王贵卿在2017年厦茶茶叶卫生安全工作会议上表示。

质量安全是产品的生命线

自2002年以来,厦茶已经连续16年召开此项会议。厦门市农业局、厦门CIQ、中国茶叶质量与安全管理部、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专家,以及厦茶分布在全国的供应商等上百人参会。

在每位与会代表的桌上,都有一份资料,包括会议的议程、《茶叶质量安全承诺书》,还有一本厦茶精心编制的《茶树病虫害防治使用手册》。这本手册包含茶叶国家限量标准、2017年茶叶出口日本、欧盟推荐使用的农药清单,茶树防治对象、农药使用剂量等内容。厦茶总经理王贵卿介绍,近年来,日本和欧盟不断增加茶叶农残新标准,出口茶叶标准不断提高,同时国内对茶叶的质量安全要求也越发严格,这本手册每年更新,把最新、最齐全的国内外茶叶检验检疫标准告诉茶农,同时统一采购符合标准的农药供茶农使用,教茶农对茶园进行安全、卫生、规范、有效的管理,从生产源头进行管控。品质过关的茶叶,是产品茶的“生命线”,只有牢牢抓住这条“生命线”才能做出放心茶。

与茶农、供应商共成长

六十余载的坚守让厦茶的茶叶质量赢得了百姓的好口碑,产品销量每年稳步递增,这样的成绩也让厦茶的众多茶叶供应商和茶农实现了收入的增长,实现了生产、销售的共赢。

永春莉芳茶厂谢良坡表示,跟厦茶合作已经几十年了,自己也连续参加了16年的会议。2002年他开始做有机茶园,当时还很少人做,他心里一直没底,但厦茶一直鼓励他坚持,并承诺只要茶叶品质合格,厦茶全部收购。

厦茶不仅让谢良坡吃了定心丸,十几年来更是经常组织茶叶专家到谢良坡的茶园教茶农们科学种植、科学用药。如今谢良坡已在永春开发了1000多亩的有机茶园,里面的茶叶全部销售给厦茶。“厦茶帮我们解决了销路问题,没有后顾之忧,我们能更好地种茶。虽然有机茶园投入多,但是收益也多,茶厂也跟着厦茶赢得了很好的口碑,这让茶厂进入一种良性的可持续发展,是很好的事情。我们跟厦茶一条心,与厦茶共成长”。

稳扎稳打 连续9年逆势增长

除了从源头抓质量外,厦茶还不惜重金不断升级实验检测中心。“厦茶公司实验检测中心的仪器都是不断更新的,只要市场上出现最新的检测设备,我们都会不惜重金购买进来。厦茶在这方面的投入高达数千万元,这是国内其他茶企少有的,只有这样才能让老百姓喝到放心、健康的好茶。”王贵卿表示。

严守产品质量的厦茶,也在传统的制茶工艺上不断创新,这让很多茶企望尘莫及。去年,厦茶推出“海堤香橼”系列产品,“海堤香橼”是结合了福建乌龙茶与湖南黑茶加工工艺的新品,重达36.24公斤的“2016吉祥如意·海堤香橼”一经推出马上成为明星产品,成为很多茶客的收藏品。而今年春节前厦茶推出的又一款集乌龙茶和黑茶工艺之大成的“海堤金砖——金花香橼”更是海堤家族的实力新星。

近年,茶叶市场陷入低迷,但厦茶严把质量关,并不断进行产品创新,连续9年实现逆势增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厦茶紧守茶叶安全生命线,给老百姓做出了放心茶,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