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海都惠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早期症状隐匿 常被误为“上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期症状隐匿 常被误为“上火”
我省是食管癌高发区,专家强调多学科会诊;19日,福建协和医院名医开讲,七科室同堂义诊,平时一号难求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福建人爱喝热茶、热汤,食管癌多发,但早期症状较隐匿,常被误以为是“上火”、“咽炎”、“胃疼”,等到吞咽困难、呕吐,很可能已是中晚期。19日,“海都名医讲堂”再次开讲,将邀福建协和医院专家陈椿传授防癌抗癌的小窍门。

陈椿是福建协和医院副院长、胸外科主任,连续两年入选“食管外科全国百强前十”,福建仅他一人,尤其擅长肺癌、食管癌的微创治疗。19日,他将分享从医31年的经验,并送出30个特约VIP门诊名额。

讲座后,该院胸外科、中医科、放疗科、肿瘤内科、消化内科、影像科、营养科等7科室专家将同堂坐诊,手把手教读者应对食管疾病,现场减免500元会诊费,并送出15个胃镜筛查名额,价值245元。所有到场读者可免费检测血压、血糖、身高、体重等。

一家多人得食管癌 应改变生活方式

“一家多人得食管癌,怎么办?”昨日,不少心急的“癌友”家属,急切地想向名医讨教。陈教授说,食管癌有家族高发的倾向。泉州的刘依姆母亲死于食管癌,2个哥哥、1个姐姐也相继被查出食管癌,在福建协和医院动了手术。亲人出院后,67岁的刘依姆很惶恐,特意赶到福州,做了胃镜检查,发现可疑病灶,她立即做了微创切除术,术后病理证实是I期食管癌。

陈教授分析,食管癌有遗传性,首先,个体基因不稳定,有些人易感性强,容易被遗传。其次,一家人共同生活,有同样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生活环境,比如,全家都爱喝热茶、热汤,常吃烧烤、盐腌食品、虾油等。第三,装修污染。全家人共同生活在油漆、大理石等污染中,导致家族发病率升高。

研究表明,吸烟会使患食道癌的可能性增加3至8倍,喝酒尤其是烈性酒会增加7至50倍;七成以上患者喜欢烫热饮食;进食过快、食物过粗,也可能引起癌变。陈教授提醒,食管癌可防可治,一家人应相互监督,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酗酒、爱吃烫食、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40岁以上应每年做一次胃镜。

多学科会诊 才能早发现早治疗

在福建,食管癌居恶性肿瘤发病第四位、死亡率第三位,并呈上升趋势。“最年轻的仅28岁,最大的87岁!”陈教授说,仅福建协和医院,每年接诊食道癌患者就超过500人次,九成已是中晚期。

“多学科会诊,才能早发现早治疗!”他强调,早期食管癌的症状大多不明显,且间断性发生,仅吞咽哽噎、食物通过缓慢、咽部干燥、胸骨疼痛、闷胀不适,大多患者以为是“上火”、“咽炎”、“胃疼”,只随意服点药。等到吞咽困难、呕吐,甚至消瘦、贫血才去就诊,往往已是中晚期。

他分析,食管壁及周围区域有大量淋巴管,因此,食管癌转移的风险很高。食管连接喉头和咽头,还可能并发喉头癌、咽头癌。通常,早期食管癌可借助内视镜切除,如果症状加深,可做外科手术,或联合应用放射线疗法和抗癌剂治疗。近年,腔镜手术发展迅速,去年8月,陈椿又请机器人大夫“达芬奇”当帮手,完成福建第一例食管癌根治术,患者创伤小、出血少、疼痛轻、术后并发症少、恢复快。该科是福建唯一有实力操控“达芬奇”的胸外科,平日一号难求,此次,读者可同时讨教7科室专家,机会难得,抓紧报名。

名医阵容

陈椿:福建协和医院副院长、胸外科主任兼胸一科主任,教授、博导,擅长肺癌、食管癌等胸部恶性肿瘤的微创治疗

郑关毅:福建协和医院中医科主任、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擅长心脑血管、消化系统疾病、恶性肿瘤术后康复、放化疗后减毒和增效、免疫调节的中西医诊治

李伟:福建协和医院胸外科护士长,擅长食管癌、肺癌的快速康复全程护理

徐本华:福建协和医院放疗科主任,擅长各种肿瘤的放射治疗

施纯玫:福建协和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擅长常见肿瘤的综合治疗、化疗、免疫治疗、靶向治疗

陈丰霖:福建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擅长肝病及胃、肠、胆、胰疾病的诊治

段青:福建协和医院CT、MR科主任,擅长心血管病X线诊断,CT、MR论断

王亦萍:福建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擅长消化道、糖尿病、危重病人等的肠内与肠外营养治疗

福建协和医院胸外科:郑炜主任、郭朝晖主任、朱勇主任、郑斌博士、徐国兵主治医师

□讲座信息

讲座时间:3月19日9时

讲座地点:福建协和医院内科病房楼(原广电大楼)二楼会议室

报名方式:1.海都热线95060,留言“食管癌讲座+姓名+手机号+人数”;

2.扫描本文二维码,关注海都健康公众号“有医说医”,留言“食管癌讲座+姓名+手机号+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