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流动摊贩占道 高校门口“堵得慌”
十八中集体献爱心帮扶宁夏困难学子
家乡美食融入设计 获最佳创意奖
中小学每月至少应急疏散演练一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学每月至少应急疏散演练一次
27日起,莆田教育系统将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教育安全活动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林养东

海都讯 全年安全教育在线课程不少于12课时;中小学校每月、幼儿园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上好安全教育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实现安全教育课程化。记者昨从莆田市教育局获悉,该局近日印发今年度校园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接下来,莆田教育部门将连续开展各项校园安全教育活动。

加强安全知识教育

孩子的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3月27日是第2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当周也是第10个“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周”,4月为莆田校园安全教育月。

根据要求,莆田各中小学校将把师生安全教育纳入日常教育教学之中,贯穿于学校教育各个环节,利用“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加强师生安全教育,确保全年安全教育在线课程不少于12课时;重点加强预防溺水、交通事故、消防安全、网络安全和应对自然灾害、防范校园伤害、危险化学品安全等方面教育,上好安全教育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实现安全教育课程化。

此外,将在预防网络诈骗、用电安全、实验实训安全和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加强安全知识教育、体验教育和应急逃生演练。

幼儿园每季度开展一次应急演练

溺水是造成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虽然各界都在宣传预防,但每年仍有学生溺亡的新闻出现。为此,预防溺水教育也是校园安全教育的重点,除了校方常规安全教育外,还将联合家庭、社会等,各司其职,共同建立预防溺水教育系统。

校园安全教育,少不了应急疏散演练。据了解,莆田已建立相应的应急疏散演练制度。根据今年校园安全教育工作要求,将确保中小学校每月、幼儿园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演练不仅要求学生掌握逃生技巧,也要考验校方在安全疏散规划、指挥方面的能力。

同时,莆田教育主管部门要求校方将预防校园欺凌纳入监管和预防范畴,校方应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排查,从源头上预防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的发生。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