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3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20年 滨海新城20分钟到福清
市民:残疾人坐公交遭拒
部署安全生产七大重点工作
面包车高速翻车司机当场身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昨日召开
部署安全生产七大重点工作

N海都记者 曾会文通讯员 徐涛

海都讯 昨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在会上,福建煤监局党组副书记、巡视员、福建省安监局党组成员戴文鹏传达贯彻了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于伟国省长,周联清、王惠敏副省长近期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电视电话专题会议、全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分析通报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形势,部署落实下一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会议由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文盛主持。

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

“要更加严格履职、更加严格执法、更加严格问责,推动安全生产责任特别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戴文鹏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按照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抓深抓细,落细、落小、落实。

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戴文鹏要求,要加强分析研究,根据地区、行业、历年发生事故特点,严格落实区域重大风险和重大隐患监管责任制,采用警示通报、约谈等措施,集中整治一批安全生产领域的事故隐患,切实消除监管盲区和死角。对在整治过程中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隐患严重的单位,要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并视情挂牌督办。要着力解决“政府热企业冷”“落实不到末端”的问题,采取监督检查和“回头看”等措施,督促企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推进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

“要始终把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牛鼻子’。”戴文鹏要求,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动各类单位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健全自查、自改、自报事故隐患制度,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全过程闭环管理;加强源头风险管控,推动构建“五位一体”源头管控制度体系;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把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核心任务来抓;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围绕法律法规,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等当前重点工作,推广典型做法,曝光一批重大隐患突出、事故多发的地区和企业。

深化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戴文鹏还要求,要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和安全“体检”,全面摸清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等企业底数,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要推动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推动29座“头顶库”按计划完成2.5亿元的投资任务;要督促开展消防安全暗访暗查工作,开展渔业生产安全“体检”,着力整治“三无”船舶。

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

“要提高监管执法能力,加强执法业务能力培训,增强干部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戴文鹏指出,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坚持“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起到教育警示、消除隐患的作用。要抓一批打击违法违规的典型案件,在主流媒体曝光,达到“惩治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增强执法效果;要严肃事故查处,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员责任。

强化煤矿安全监管监察

戴文鹏要求,抓好挂牌督办煤矿整改落实,全面深入推进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工作,要督促煤矿企业开展自查和整改,对“体检”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隐患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要推进“三位一体”预控体系建设,以煤矿安全全面“体检”、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和超层越界开采专项检查等重点工作为载体,严格执行阳光工作面和“一优三减”制度,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和“三无”区队班组建设,推动煤矿把安全生产条件和标准落实到现场;要落实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地方部门包矿盯守责任,加大对去产能煤矿、灾害严重和安全薄弱等重点监管对象的检查频次,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组织生产建设等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从严查处。

做好迎接安全生产巡查准备工作

“国务院安委会巡查组将进驻我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驻地巡查。”戴文鹏要求各地要主动对照巡查要点,认真开展自查、查缺补漏,做好各项迎接巡查的准备工作。我省将启动第二批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对未巡查到的地区全覆盖。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