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壶兰计划”十个“首次”引人才
下店路扩宽改造 数十棵绿树移植
莆土壤全面“体检”
安装使用电梯未登记被罚1万
莆公布电梯维保“黑名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3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壶兰计划”十个“首次”引人才
莆田提出人才引进、人才培训、待遇提高等内容,为建设美丽莆田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实习生 陈海容

海都讯 记者昨日下午从莆田市委外宣办举行的人才“壶兰计划”意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莆田正式出台《关于实施人才“壶兰计划”的意见》(下称《意见》),为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创新团队补助提高至300万

记者了解到,《意见》中新的内容主要有20项,含有10个“首次”。即首次提出“壶兰计划”;首次提出实施职业经理人引进计划;首次提出实施名校优生引进计划;首次提出实施“智汇莆田”专项行动;首次提出经备案,企业内训课时视同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课时,引进人才的前年度考核情况不作统一要求,解决技术人员晋升时的继续教育培训和年度考核问题;首次提出鼓励特色产业培育行业顶尖人才和行业标准制定;首次提出对企业给予科研机构和高校科技人员的股权激励、股票期权、科技成果入股等,按其当年度缴纳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50%为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首次提出探索选派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才到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挂职;对“985、211”工程院校在读研究生以上来莆实习实训的,首次提出在省级补助的同时市级再给予个人每月1000元补助;首次对民生类中教育、医疗人才的引进提出了名师民医带动等。

“壶兰计划”实施五大工程中第一个就是实施创业创新人才团队引领工程,把莆田市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作为引才的重中之重。对这类人才,政策提出:给予团队的补助从原来规定的15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达到在省内各设区市的最高值;给予个人的补助提高到海外150万元和国内80万元、50万元、30万元。

引进职业经理人 吸引莆籍人才回归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引进国内500强企业和主板上市公司总部中高层管理人才,年薪或达到上一年度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8倍以上。

对引进的这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给予企业(不含中央、省属国有企业,下同)税前支付薪酬30%的补助,个人累计补助不超过5年,当年补助不超过100万元,省市补助不重复享受。

对于紧缺急需人才,将实施名校优生引进计划和实行学费代偿制,主要是为了引进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毕业生,作为莆田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储备力量。

记者了解到,目前莆籍在外人才有20多万名,其中莆籍院士15人,副高以上职称人才7000多人,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近400人,莆商在外创办企业3万多家、年创总产值达2万多亿元。

对莆籍人才回归,政策提出:对企业总部设在莆田并在莆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人才,年薪达到市上一年度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倍以上的,给予企业税前支付薪酬30%的补助,个人累计补助不超过5年,当年补助不超过50万元,省市补助不重复享受;柔性回莆创新创业的,符合条件可享受在莆高层次人才住房等同等待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