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4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两业主砸剪力墙 邻居心慌
男子117路公交行窃 安全员猛追擒贼
偷换共享单车二维码 两学生被抓
新房内遭绑架老夫妻一死一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3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业主砸剪力墙 邻居心慌
事发仓山杉林悦榕公馆小区3号楼,专家称,该墙为承受地震等引起的水平荷载的墙体;房管部门已责令恢复原貌
图纸上的画圈处为剪力墙
剪力墙被砸掉近半

N海都记者 徐丰/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昨日,福州仓山杉林悦榕公馆小区的多位居民拨打海都热线95060称,小区3号楼1802、1902两户业主先后将屋内的剪力墙体砸掉了近半,使得其他的业主心慌。

海都记者现场调查后确认,这两户业主确有砸剪力墙的行为,因剪力墙是负责承受地震等引起的水平荷载的墙体,仓山区房管局物管处已责令恢复原貌。

上下两层业主 先后砸墙

昨日下午,在一名业主陈先生带领下,海都记者来到仓山区亭头路附近的杉林悦榕公馆3号楼前,不过1802、1902号两单元,均是大门紧闭。

随后,海都记者在3号楼对面一栋楼的18层看到,从客厅通往阳台的走道门廊处,其他楼层两边都有两堵宽约1米的剪力墙,而1802、1902号两户的剪力墙,大约只剩下一半的宽度。

陈先生说,原本没有拆掉的剪力墙比较阻挡视线,但装修前,物业明确告知剪力墙不能敲砸,“连续两层楼这样砸墙,到时候若发生危险,谁来负责?”

从陈先生提供的1802户施工照片中可以看到,两扇剪力墙被削掉了一半,混凝土碎块撒了一地。另一位业主李先生认为,3号楼共30层,而砸墙的18和19层楼刚好接近整栋楼的中段,“房子一旦无法受力发生垮塌,后果不堪设想。”

专家:不能随意削薄

随后,海都记者联系了该小区的万豪物业。工作人员表示,1802、1902的两户业主确实敲砸了部分剪力墙,去年7月和今年初他们已分别发现并进行制止,还采取了停水断电等一些措施,但两户业主依然砸墙。目前,只得上报相关部门等待处理。

对此,仓山区房产管理局物管处工作人员称,已接到相关的投诉,经调查,被拆的是部分的剪力墙,不会造成严重的结构危害,但未经批准就敲砸剪力墙是不允许的。目前,已责令两户业主恢复原貌。

昨日下午,海都者联系了福州市建筑设计院的相关专家。专家查看了图纸和实物照片后介绍,剪力墙的主要作用是承担竖向荷载(重力)、抵抗水平荷载(大风、地震等),与楼板结构组成重要受力体系,未经设计部门许可,是不能随意开洞或削薄的。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