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省政府透明度 连续5年居前列
文明祭扫 共护“福州蓝”
昨返程高峰 高速路排队市区挺通畅
扫墓烧纸钱 引燃他人车
南江滨生态公园 成市区亲子游首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祭扫 共护“福州蓝”
昨日清明节,福州一些陵园推出鞭炮换鲜花,黄丝带代替松枝保护林木,鼓励市民生态祭祀
昨日上午,福州三山陵园,市民大多带着鲜花祭扫先人

N海都记者 刘世泉/文 林丹/图

海都讯 今年清明节,福州一些陵园推出新举措,鼓励市民文明祭扫,共护“福州蓝”。而记者昨日从省民政厅获悉,据民政部在我省设立的8个观察点数据统计,清明假期三天,8个观察点约101万市民祭奠先人,寄托哀思。

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福州三山陵园,此时来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天气晴朗,碧空如洗,让今年的清明,多了一抹“福州蓝”的色彩。“守护福州蓝,生态文明城”,今年清明祭祀,福州提出了这样的口号,倡导文明祭祀,生态祭祀。在园内,罕见有烧冥币、放鞭炮的烟雾。园方还在园内设立了“鞭炮换鲜花”置换点,鼓励市民文明祭祀。

按照福州习俗,祭祀先人之后,市民要折松枝带回,插在家门口,向邻人说明本户已扫墓祭祖。而这也导致不少松树惨遭破坏。为此,园内制作了黄色丝带,市民可免费领取,借此代替松枝,保护松树。“每天大概有五千人领取黄丝带,效果还挺好的。”三山陵园工作人员说,这样的活动已持续开展多年,越来越受到市民认可。

除了三山陵园,福州其他陵园也在倡导生态祭祀理念。如,福州殡仪馆今年推出“时空话吧”,利用电脑软件录制语音或制作一段视频,表达对先人的追思。“去年我省火化率99.8%,居全国前列,在这样的背景下,生态祭祀、文明祭祀显得更为重要。”省民政厅工作人员说,文明祭祀,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这样才能更好地守住我省的碧水蓝天。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