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王洪祥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国务院安委会巡查组来闽巡查
加强环保督察 确保实现全覆盖
福州中招加分政策大幅缩水
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短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中招加分政策大幅缩水
今年中招方案发布,赛事获奖不再加分

N海都记者 李建芳 实习生 谢紫姗

海都讯 今年是全省中考统一命题的第一年,但在2017—2019年这三年里,中招录取模式、招生政策由设区市自行确定。昨日,福州市教育局发布今年福州中考中招实施细则,成为今年初三考生、家长们备受关注的一大重磅政策。与去年比,今年最大的变化是取消各类学科、艺术、体育赛事的加分照顾政策。

报名:5月8日—10日 中考可补报名

今年中考报名时间已过,如学生错过报名的,可于5月8日—10日补报名。应届学生均在本校报名,而社会青年、回户口所在地区报考的学生、往届生,到户籍所在地的区教育局报名。

学籍在五城区但户籍不在五城区的考生,报考“老8所”一级达标校,需满足学籍在五城区满三年的条件。

考试:6月23—25日中考 化学科时间缩短

今年中考,考试科目分为学校考查和全市统考两类。其中,统考时间为6月23—25日(全省统一)。

学校考查科目包括音乐、美术、理化生实验操作、英语口语、综合实践活动(含劳技、信息技术、社区服务、研究性学习等)以及地方和学校课程,考查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考查时间为4月—5月26日。

全市统一考试科目包括思想品德、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共10科。其中,地理、生物两科考试时间安排在八年级结束时进行,其他学科考试在九年级学科结束时进行。文化课考试,除思想品德、历史科实行开卷考试形式外,其他学科均为闭卷考试。

和往年不变的是,今年中考投档总分仍为550分。其中,语数英各150分、物理60分、化学40分。此外,由于化学科卷面满分从100分调整为75分,考试时长也发生微调,从以往的60分钟调为45分钟。

加分:赛事加分取消 只保留身份类加分

加分照顾政策大幅缩水,是今年中招方案最大的变化。其中,去年还享受加分的省级电脑机器人竞赛、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文艺类比赛、市级以上体育类赛事,今年将不再享受加分。记者从今年的加分政策中发现,所有赛事类的加分政策全部予以取消,只保留身份类的加分政策。

具体加分政策,可关注“海峡都市报”或“海峡都市报海都教育”微信公众号,查看历史消息可了解更详细的中招全文方案及解读。

录取:普高最低控制线 不再固定330分

今年志愿仍设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和第三批,和去年保持不变。不过,在录取环节,政策出现了一些调整,需要引起家长重视。

最大的调整是普高最低控制线的调整,从往年的固定330分,改为按当年全市中考生数前55.2%的中考成绩划定。

而备受关注的“普高第一条投档线”,今年切线办法未发生变化,福州市区仍根据福州一中、福州二中、福州三中、福州四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八中、福州高级中学和师大附中等八所一级达标学校普通班(不含特色班和自主招生)面向市区招生计划总数的75%划定普通高中第一条投档线。

福清市按福清一中和福清侨中、长乐市和连江县按一级达标校普通班向本地招生计划总数的75%划定第一条投档线。

闽侯(含高新区)、闽清、永泰、罗源分别按闽侯一中、闽清一中、永泰一中、罗源一中普通班的招生计划总数1∶1.05划第一条投档线。

此外,提前批师范类五年专最低控制线,今年更改为当年普高最低控制线下60分划定。其中,艺术类需参加专业测试合格,若生源不足可申请降分。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