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乘车未系安全带 撞车甩出身亡
车内放置大纸箱 孩子贪玩闹乌龙
为躲抓捕 男子挂空调外
□简讯
福州西湖公园 老人“挂”树拉伸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4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车未系安全带 撞车甩出身亡
交警总队公布全省十大交通违法、典型事故案例,并逐案剖析事故教训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刘君华

海都讯 昨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公布了今年以来我省发生或结案的十大交通违法、典型事故案例,并逐案剖析事故教训。

案例中包含涉嫌交通肇事罪、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超速行驶、无证驾驶、涉嫌危险驾驶罪等违法行为,其中涉嫌交通肇事罪、涉嫌危险驾驶罪成为事故多发原因。

哥哥撞死人 找妹妹顶替

今年年初,在龙岩高陂镇黄田村,陈某超驾驶闽FB7330小车,撞倒了行人张某基,张某基当场身亡。

事发后,陈某超未报警,而是让老婆张某梅通知妹妹陈某琴到现场冒名顶替。陈某琴到达现场后,又到高陂派出所投案,假冒肇事驾驶员。

2月4日,陈某超及妻子、妹妹陈某琴到交警大队投案,如实供述了冒名顶替的过程。

事故教训

交警表示,当事人陈某超发生交通事故后叫陈某琴来冒名顶替的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逃逸。目前,陈某超涉嫌交通肇事罪被逮捕,该案在移送起诉中。其妻子和妹妹也涉嫌包庇罪,被移交给刑侦部门立案处理。

遥控遮牌器 加塞挡号牌

今年3月23日,厦门莲前西路,一辆车牌为闽DK931Q的奥迪车准备加塞变道时,其车牌框上突然降下一面黑色布帘,遮住车牌,这个过程被群众的行车记录仪完整拍摄了下来,群众向交警举报。

交警展开调查,3月30日拦截了这辆奥迪车。这部车的前后车牌框上都安装了遥控遮牌器,民警在车内找到了遥控钥匙。民警核查后发现,这部车为一家企业所有,该车登记所有人为厦门源谦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有15条违法记录未处理。

事故教训

目前,该车已被依法扣留,交警部门将进一步调查取证。司机遮挡号牌的违法行为将被处以罚款500元、记12分。

高速路上撞车 乘员被甩出车外

2016年8月17日15时许,钟某云驾驶闽FMY706小型轿车沿上蛟高速公路往上杭县城方向行驶,追碰廖某海驾驶的闽FR6265小型面包车,造成面包车内乘员廖某江死亡,廖某祯、郭某受伤。

事故教训

交警表示,钟某云因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未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车距,在超车时操作不当,导致追尾碰撞,钟某云负全责,但面包车乘员廖某江未绑安全带,在车辆碰撞后被甩出车外,也加重了事故后果,教训深刻。

今年2月7日,被告人钟某云犯交通肇事罪,被上杭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醉驾男被抓 同伙围攻交警

●3月16日23时50分许,平潭县潭城镇西航路,杨某醉酒后驾车被民警当场查获。之后,民警遭到跟杨某同包厢喝酒人员林某某等多人阻碍执法,欲强行将杨某抢走,造成1名民警受伤。杨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刑事拘留,移送检察机关。现林某某等人因阻碍执行职务被刑事拘留。(详见本报3月20日A01版)

●3月15日,付某某驾驶大挂车在三明梅列区翁墩互通匝道撞击道路左侧护栏,当场身亡。据了解,付某某驾驶安全设施不符合要求及所载货物超载的机动车,并且超速行驶。

●2月5日,李某福驾驶小车于长深高速碰撞道路中央隔离栏,造成车上后排乘员李某兰、李某强经抢救无效死亡。据调查,李某福疲劳驾驶,涉嫌交通肇事。

●3月9日,陈某酒后无证驾驶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摩托车,逆向行驶至永安解放路燕东派出所门口路段时与小车发生刮碰。经鉴定陈某达到醉驾标准。警方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对其立案侦查。

●3月6日,郭某某酒后驾驶摩托车,途经龙岩长汀县环东路丰桥路段时被民警查获。郭某某是酒驾被处罚后再次饮酒驾车,被依法处以罚款1000元,吊销其机动车驾驶证,行政拘留3天。

●泉州的华某某驾驶证已超交通违法记分12分,交警已公告,3月15日华某某仍在驾驶车辆被查,交警对华某某处以罚款1500元、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2016年10月2日,杨某龙酒后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于厦门环东海域线BRT美峰站路段,与电动车相撞,骑手送医后身亡。杨某龙因交通肇事罪获刑。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