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导读
仙游一对父子 在苏里南遭劫遇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4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仙游一对父子 在苏里南遭劫遇难
生前留下巨额债务,当地村民自发捐款20多万;莆田市主要领导作批示,市外侨办上门慰问家属
林志迪(右)父子生前照片
苏里南有关方面正在勘查事发现场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海都讯 4月4日下午,在南美洲苏里南经营超市的仙游县游洋镇桥光村村民林志迪、林炎父子,遭遇当地一伙歹徒抢劫。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伙歹徒竟放火烧毁超市,将林志迪父子活活烧死在店内。昨日上午,受莆田市领导委托,市外侨办工作人员等一行赶到游洋镇桥光村,慰问了林志迪的亲属。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林氏父子家境困难,他们遇难后留下了巨额债务,当地村民自发组织捐款,目前已收到20多万元的爱心款。

超市被纵火烧毁

地处山旮旯的桥光村,距游洋镇6公里,人口近1400。由于交通不便,经济落后,从本世纪初以来,村民们特别是青壮劳力争先走出山门闯荡,先后有300多村民远渡重洋,常年在苏里南等南美洲国家经商打工,将超市等事业做得风生水起,成为当地不多见的“华侨村”。

桥光村村委会文书林建明告诉记者,林志迪今年46岁,也曾当过村里文书。2012年,林志迪借下高额债务前往苏里南经营养鸡场,但一直亏本。去年,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他盘下了这家超市,并将儿子林炎叫出国帮忙照看。谁想,超市生意还未见起色,便遇此横祸。林建明说,苏里南当地治安不太好,几年前,他本人在苏里南经营超市时就曾遭遇过打劫。而林志迪经营的超市位于苏里南偏僻山区,4月4日下午遇到歹徒抢劫时,仅父子两人在超市,双方对峙中,因为父子平时守备以待,劫匪一时奈何不了他们,便恶向胆边生,纵火烧毁超市,并在店外把守围攻,把林志迪父子活活烧死在店内,惨不忍睹!

事发时,林志迪的妻子林女士刚好到苏里南首都进货,逃过了一劫。林氏夫妇仅生了林炎一个儿子,今年春节,林女士还带着儿子回到老家相亲,张罗婚事,前段时间两人刚回到苏里南。另外,林志迪的父亲去年刚去世,家中还有一个年过八旬的老母亲。目前,林母已被接到仙游城关二儿子家居住,家里都对老人隐瞒了林志迪遇难的事,生怕老人承受不了打击。

社会各界纷纷捐款善后

林建明透露,据他了解,林志迪的超市被烧毁,单经济损失就超过10万美元,而他生前因经营超市和养鸡场曾欠下40多万元债务。因无钱,林氏父子的尸骨至今未能运回国安葬。为此,事发后,桥光村村民自发组织了一个以村委会为代表的捐赠会,大家纷纷捐款,截至目前已收到爱心款20多万元。另外,在苏里南的当地侨胞和乡邻也已捐款约50万元,用于善后事宜。

昨日上午,受莆田市有关领导委托,市外侨办、仙游县侨联工作人员等一行来到桥光村,慰问了林志迪的亲属,并详细了解了家属遇到的现实困难。同时,他们转交了1万多元慰问金,表示将积极做好事件的跟踪了解,对如何办理善后手续提供咨询帮助。

据悉,该事件发生后,莆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莆田市外侨办第一时间联系了苏里南商会,了解相关情况。据商会透露,当时林志迪父子遭遇4名武装劫匪抢劫,超市被烧毁,父子二人当场遇害。目前,我驻苏里南大使馆已第一时间与苏里南官方交涉,并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要求苏里南警方尽快破案,严惩凶手。

目前,市外侨办已要求仙游县游洋镇党委政府和桥光村两委加大领事保护宣传力度,提醒在苏里南的乡亲在境外注意安全,与驻外使领馆保持联系。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