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五位肿瘤名医 将来海都讲防癌
楼顶18户家家违建 昨开始集中拆除
不到两月 南平拆六千家猪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到两月 南平拆六千家猪场
今年2月开始,南平市开展整治畜禽养殖污染,目前境内3条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

N海都记者 陈锟

海都讯 南平市位于闽江上游,南平延平区是全省生猪养殖重点区域,年出栏生猪上百万头。但由于粗放养殖,污水处理不达标,部分河流存在污染。

今年2月,南平市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工作。不到两个月,全市拆除关闭生猪养殖场6566家,其中延平区拆除养殖场4429家,存栏生猪由2月6日的225.9万头削减至3月31日的12.5万头。所有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禁养区内养殖场被关停拆除,250头以下养殖场、未达标排放的养殖场被全拆除。

整治效果很快见成效,环保监测显示,污染整治以来,南平境内3条主要河流总体水质状况得到明显改善,I-III类水质比例均达100%。

猪场拆除了,原先的养殖户该怎么办?当地政府从拆除猪场第一天,就邀请区农业局、妇联等部门专业技术人员赴各乡镇,对退养户开展食用菌种植技术,休闲观光旅游业、家政服务等专业技能培训。在延平区夏道镇罗坑村,过去村里集体养猪,容易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现在,罗坑村重新将目光锁定村内自然资源,准备通过盘活农田,让每个年龄层的村民都有活可干。

拆了猪场,转变产业,不少养殖户都表示支持。延平区炉下镇养殖户林先生说,猪场在整治行动中已经拆除,留下的400亩土地,计划将建设成一个文化与农业休闲观光的“农家乐”。养殖户陈先生说,这几年养猪赚了点钱,但是看到自己的家乡被污染,也很心疼,这次猪场拆了,自己也打算发展生态种植产业,给子孙留个绿水青山。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