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五大国家森林公园“围抱”福州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大国家森林公园“围抱”福州
福天、福地、福山、福水、福气,美丽福州,美在生态,美在人文,美在人与自然和谐
青山环抱,桃花映水,旗山有如一幅水彩画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的这株千年古榕,枝繁叶茂,独木成林
五虎山下的龙祥岛,是候鸟的天堂
近处开阔的乌龙江面,将远处的五虎山映衬得更加雄壮威武
灵石山古树参天,绿荫夹道
灵石山龙潭,泉水丁冬,宛如歌唱
灵石山山高林密,四季花开
董奉山满眼苍翠,山水相映

N海都记者 赵杨 孔瑜 通讯员 张孝林 文/图

核心提示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围城”,百姓尽享“生态福利”。在福州周边,国家级森林公园有5个、省级森林公园多达10个,总面积达16617公顷。这些森林公园,是福州的绿色屏障,构筑了福州市森林保护体系。

“这些森林公园的森林资源,已成为福州最重要的生态屏障,是城市的绿肺、天然的氧吧。”福州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森林公园让福州城市森林健康体系更加完善,“特别是对于都市人,能有一个亲近自然的场所,对身心健康非常有好处。”

森林公园保护了众多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成为国家自然文化遗产地保护的重要阵地。该负责人介绍,森林公园内森林类型多样、自然景观奇特、物种资源丰富,是天然的生态教育课堂。森林公园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推动了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林区经济发展。

记者了解到,福州周边的五大国家森林公园包括:福州国家森林公园、闽侯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闽侯旗山国家森林公园、福清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长乐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有些森林公园大家已经比较熟悉,而有一些国家森林公园,对市民来说可能还比较陌生。现在,就让记者带着大家开启绿色之旅。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是福建首家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晋安区新店镇,是全国十大森林公园之一,属于4A景区。原名福州树木园,创建于1960年2月,1993年改为“福州国家森林公园”。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以搜集、展览福建树种为主,引进36个国家2500多种珍贵树种,园内有多种受国家一类保护的珍稀植物,如,曾轰动世界的一枝叶片可换回5吨钢材的“活化石”——水杉,誉满全球的“中国鸽子树”——珙桐,数量很少的“林中巨人”——望天树。

看点一:竹类观赏园

竹类观赏园收集的竹子品种多达226种,比位于浙江安吉的联合国世界竹类研究中心还多50余种。

看点二:树木观赏区

树木观赏区内,利用建园40多年来从国内外引进的1700多种树种和就地保护的1000多种植物,建设植物专类园。改造树木引种区为树木观赏区,建成竹类园、珍稀植物园、棕榈园、苏铁园等8个植物专类园区。

看点三:鸟语林

福州鸟语林,是福建省唯一的一家鸟类生态旅游景点。园内征集了世界各地珍稀鸟类150多个品种,约5000多只鸟,其中世界珍稀鸟类10多种,国家珍稀鸟类20多种,是国内鸟类品种最全、数量最多、鸟艺表演最丰富的鸟语林。

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闽侯境内,地跨祥谦镇、南通镇、青口镇、尚干镇、荆溪镇等乡镇,是2014年新晋国家级森林公园,由五虎山景区、南阳景区、三叠井景区等三个景区组成。目前五虎山景区、南阳景区还处于待保护性开发状态,三叠井景区则是一个较为完善的旅游区域。

位于闽侯荆溪镇的三叠井景区,最大的特色就是峡谷瀑布交叠的景观。景区因有象鼻、仙女、清音三个高低相叠的瀑布而得名,为景点类型丰富多彩的综合性景区。

不得不提的是,位于闽侯祥谦镇龙祥岛的塔礁洲湿地公园,同样是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一部分,有优美宁静的田园湿地风光,各类珍稀鸟类嬉戏其间,让人流连忘返。

旗山国家森林公园

福州自古就有“西旗(山)东鼓(山)”、“一旗二鼓”之说。旗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闽侯南屿镇,境内山脉连绵,峰峦叠嶂,山高谷深,溪谷纵横。

看点一:旗山距离人类聚居点尚有一定距离,加上气候、土壤、植被等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所以动物是旗山的一大看点。据统计,目前主要野生动物有31目74科261种之多,除了常见的山羊、野猪、豪猪、野兔、山鸡、松鼠外,更有一些如云豹、蟒蛇、穿山甲等珍贵动物。旗山公园的猕猴最为常见,也成为公园一景。

看点二:瀑布群。森林公园地处戴云山脉向东延伸的丘陵地带,地势自西向东南倾斜。海拔600多米处有溪流和湖泊(水库);山川交错,脊岭连绵,形成了峡谷异常的地形地势,产生了富有观赏价值的旗山地貌,山雄峰奇,峰峦叠嶂,峡谷飞瀑,山溪纵横。

看点三:万佛寺。在旗山峰回水曲、洞天福地之中,唐代寺观鼎盛时期,九庵十八寺错落其间,曾经是“钟声佛号闻十里,路上行人半是僧”的胜地。清朝年间,这些寺庙大多毁于兵匪和火灾。旗山石松寺已扩建成为总占地1310亩的东南第一刹——“旗山万佛寺”。

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福清西部东张镇境内,灵石山以茂密的森林、优美的风景、清新的空气、悠久的佛教文化闻名,自古就是闽中沿海的风景胜地,至今完好地保留着许多古迹。

满眼绿意,是这座森林公园留给人最深的印象,园区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4%。灵石寺前有包括树龄1100年的重阳木和千年榕树在内的21株名木古树,这些枝繁叶茂的古名树,其树龄均在数百年以上。灵石山具有“林茂、山雄、水秀、石怪、树奇、峰险、壑幽”等自然风景特色,8600亩连片的原始森林成为福建沿海的一颗绿色明珠。

看点一:灵石寺建于唐大中元年(847年),由唐皇亲敕匾额,曾经是闽中四大禅林之一;蝴蝶溪蜿蜒曲折,清可见底,一年四季都能够看到蝴蝶在这儿翩翩起舞,尤其是春夏季节,蔚为奇观;山中有许多号称“植物恐龙”的桫椤,上千年的参天古木更是不计其数。

看点二:人文景观。灵石山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交相辉映,千年古刹晨钟暮鼓,文物塔墓比比皆是,香石、福石、雌雄石、通天石,石通灵气,九狮洞充满神秘色彩,更有许多迷人的传说,古往今来到灵石游玩的文人墨客吟咏留题,流传千古。

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长乐古槐镇,由董奉山中心景区、竹田岩景区和腊溪源景区组成,属城郊型森林公园。董奉山脉一脉相承,三大景区连点成片。公园境内山、泉、林、石各具特色。真山水、原生态、纯文化的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汇聚名人(董奉)、名山(福山)、名水(腊溪)、名树(千年奇岩红榕)、名果(青山龙眼)于一身。

看点一:玫瑰山庄是一处将宗教、文化交流和旅游观光融为一体的旅游景点,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每年接待来自海内外游客万余人次。

看点二:董奉草堂是为纪念杏林始祖而建,四周遍植杏树,可使游人尽享“杏林春暖”千古佳话的意韵。内设有中国长乐中医馆、“杏林望重”大屏风、清代名医陈修园专馆南雅堂、药物植物园——“百草堂”及各种石刻等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