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肺癌食管癌高发 今晚8点问名医
□简讯
听民声办实事促脱贫
福州至昆明昨首发高铁动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4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肺癌食管癌高发 今晚8点问名医
省立医院主任医师潘小杰做客海都,海都三大平台视频直播防癌讲座,关注海都健康公众号“有医说医”,可向名医提问
□潘小杰简介
现任福建省立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肺部肿瘤诊疗中心副主任。

担任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理事、福建省医学会胸外科分会常务委员、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协会胸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抗癌协会食管癌专业委员会常委。他从事胸外科专业20余年,尤其擅长胸腔镜微创手术,如胸腔镜下肺叶切除、联合肺叶切除、
海都报微博
有医说医
智慧福州

N海都记者 章微

海都讯 4月15—21日,是全国第23个肿瘤防治宣传周。肺癌、食管癌一直是福建发病率、死亡率前五的恶性肿瘤(简称癌症)。怎么发现肺癌、食管癌?家里有人得了肺癌、食管癌,我的发病几率是否特别高?今晚8:00—9:00,海都报请来了福建省立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潘小杰,视频直播他的防癌讲座。

读者可通过海都报健康公众号“有医说医”、新浪微博、“智慧福州”APP三大平台看直播。本周每晚一场防癌讲座视频直播。

关注海都健康公众号“有医说医”,发送“潘小杰+问题”,提前向潘小杰主任提问。我们将在视频直播中请潘小杰主任回答。

一家多人肺癌 要定期体检

肺癌是福建发病率和死亡率第二的恶性肿瘤。福建省立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福建省立医院肺部肿瘤诊疗中心副主任潘小杰说,肺癌有家族高发的倾向。

潘小杰主任曾相继接诊兄弟俩,均查出肺癌,再一问家族史,他们的父亲死于肺癌。

他分析,肺癌是一种具有遗传倾向的疾病,特别是中青年人,罹患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就是遗传和吸烟。

“我们接诊过20多岁的肺癌患者。肺癌越来越低龄化。”潘小杰说,由于肺癌早期基本无症状,所以建议35岁以上的人群可以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肺部CT筛查。而有肺癌家族史、既往有肺部疾病史、长期从事环境暴露职业的高危人群更要定期体检。

他提醒,若出现刺激性咳嗽,经常规抗生素等治疗无效,痰中带血,胸痛的,要及时就医。

喉咙异物感要 当心食管癌

食管癌是福建发病率第四的癌症,死亡率却是第三。

跟其他癌症一样,食管癌早期可能也没啥症状,但会通过胃镜检查发现。潘小杰主任说,若发现喉部持续异物感、灼烧感,喉部疼痛,甚至出现越来越严重的吞咽困难,声音嘶哑,就要警惕食管癌,及时上医院检查诊断。

今晚8:00—9:00,潘小杰将做客海都报,作题为《得了肺癌和食管癌,怎么办?》的讲座,全程视频直播。

□直播时间

4月17日(周一)20:00—21:00

《得了肺癌和食管癌,怎么办?》

主讲人:福建省立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潘小杰

4月18日(周二)20:00—21:00

《胃癌年轻化,可能和生活方式有关》

主讲人:福建协和医院胃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黄昌明

4月19日(周三)20:00—21:00

《一家多人得肝癌,是宿命?》

主讲人:福建协和医院副院长、福建省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陈燕凌

4月20日(周四)20:00—21:00

《消化道早癌可治愈,如何早发现?》

主讲人:福建省立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梁玮

4月21日(周五)20:00—21:00

《甲状腺结节,究竟要不要管?》

主讲人: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陈祥锦教授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