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湄洲眼·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妈祖春祭大典 明日举行
“千人妈祖平安宴”开席
三大运营商将入驻东南大数据产业园
移动与中防公司签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闽江钓鱼遭虫袭 双手起脓疱
永辉超市:不曾购买公务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江钓鱼遭虫袭 双手起脓疱
隐翅虫有点像大蚂蚁,不咬人,但体内强酸会腐蚀皮肤,见到千万别拍
隐翅虫(资料图)

N海都记者 章微

海都讯 近日,闽侯上街一位40岁林依哥在闽侯江滨湿地公园附近钓鱼,被一种黑色虫子“围攻”,结果双手手腕长满脓疱。经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确诊,这是隐翅虫皮炎。

入春以来,光这家医院就接诊了30多例的隐翅虫皮炎患者。医生提醒,隐翅虫不会咬人,但其体内的强酸会腐蚀皮肤,见到它千万别拍它,而是轻轻赶走。

据林依哥介绍,3月31日中午,他到闽侯江滨湿地公园附近钓鱼,在摆座椅、架鱼竿时,林先生感觉手腕有些痒便揉了揉。他以为是蚊子叮咬,并没有太在意。过了一会儿,他发现手腕红肿、发痒,还有刺痛感。定睛一看,有好几只黑色不知名小虫子正趴在自己的双腕上,他便用手拍打驱赶,但有些虫子却还是紧紧地贴在手腕上,只能将其打死。

很快,林先生发现双手腕越发疼痛难忍,肿胀处长起水疱,部分水疱已破溃,还有黄色液体溢出。林先生这才跑到最近的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治疗。

刚看到林先生的症状时,从医近三十年的林颖医生也着实被吓了一跳。

经诊断,“咬伤”林先生的毒虫叫隐翅虫。

林颖医生介绍,隐翅虫虫体细长,长约0.3~2.5厘米,形如蚂蚁,整个身体由黑黄二色相间组成,乍看像没有翅膀,故名隐翅虫。隐翅虫并不叮咬人,但是其体内的强酸性毒液一旦沾到皮肤上,有腐蚀作用,会导致皮肤疼痛灼痒和片状的白斑或水疱,甚至溃烂。

治疗3天,林先生症状好转。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