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改造14个路口 已完工6个
福州一手房价 连续4月止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改造14个路口 已完工6个
其余8个路口,预计5月底全部改造完工;改造后的路口,实现“机非人”各行其道,提高了通行效率
二环福飞路口开始改造
二环杨桥路口改造,人行道已经完成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陈锟/文 毛朝青/图

关注理由 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部署,为缓解福州城区交通拥堵,福州市城管委对福州市区14个路口进行改造。日前,二环乌山路口改造率先完成,成为改造“样本”(详见海都报4月7日A05版)。昨日,海都记者从市城管委市政工程管理处获悉,目前已有6个路口完成改造,剩下的8个路口将于5月底前全部完工。

二环杨桥路口 4月底完成改造

昨日,福州市城管委有关人士介绍,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制定的《福州市缓解城区交通拥堵行动总体方案》,城管委负责17项“路口改造”和16项“保障人非”改造。其中,2016年已完成秀峰路-秀峰支路口等3处路口改造和北二环路(梅峰支路口)等8处人非路段改造。

该人士介绍,计划4月底完成二环杨桥路口、三环福峡路口等改造,5月底完成二环福飞路口等改造。

截至昨日,已经完工的路口有二环乌山路口、闽江大道凤岗路口、上山路三亚大厦路段、五四琴湖路口、琴湖北浪路口和三环福峡路口等6个路口。二环杨桥路口、二环福飞路口、金山大道洪湾路口、金山大道花溪路口、浦上大道建新路口等正在积极的施工中。

通过路面高差 将“机非人”分离

昨日,市政工程管理处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影响路口通行效率主要的问题是,汽车、行人和电动车在同一个平面交织、混行,冲突多,特别是机、非、人混行。为此,此次路口改造最大的亮点就是,实现三者分离,实现各行其道。

该人士介绍,在开工前,他们和交警部门进行了详细研究,根据每一个路口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周密的施工方案。在路口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实现机非错层、人非错层,通过路面高差,将三者分离。一般情况是,非机动车道比机动车道高15厘米、人行道比非机动车道高10厘米。

该人士介绍,为了提高机动车的通行效率,他们在有条件的路口,扩大路口,增加右转或直行车道。同时,为改变现有右转车道入口距离路口太近,造成直行车道车辆影响右转车辆,他们将右转车道入口拉远,让右转车辆提前进入右转车道,减少等待时间,提高通行效率。

地下管线复杂 路口改造有难度

据了解,在14个改造的路口中,二环福飞路口难度最大。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西北角外,路口其他三个角均有围挡,工人正在加紧施工。

施工人员说,改造后,路口的南往北、东往西和西往东三个进入路口方向,均往外扩,增加一个右转车道,现有右转车道将作为直行车道,以提高通行效率。同时,三个方向右转车道入口距离路口都在一百米以上。

施工人员说,因要实现机非人错层分离,路口往外扩,路口三个角的现有非机动车道将变为机动车道,原有的管网距离路面高差无法承受车辆碾压,需要重新挖管沟,让管网下沉。

但这个路口地下管线复杂,包含电力、自来水、通信和液化气管线,其中电力电缆有一根11万伏和一根1万伏高压电缆,这些成为影响施工进度的难点。该人士说,为了确保施工安全、管网安全,他们一般都是通过人工进行探管,寻找地下管线,确定后再让机械进入施工。

通行效率提升 市民为部门点赞

昨日,在采访中,有不少市民为路口改造点赞。家住金山片区的市民陈先生说,目前已经通车的二环乌山路口,是他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改造前他通过这个路口至少要四个信号灯,但改造后,车道增加了,电动车和行人闯机动车道的现象少了,即便是早高峰,最多两个信号灯也能通过路口。

陈先生说,这种改造对路口通行效率和安全保障的作用是实实在在的,改造虽小,但对路口的提升是巨大的,为有关部门的有效作为点赞。有市民认为,以往从路口经过,车辆担心电动车和行人,行人担心电动车,电动车担心行人和机动车,三方都走得不安心,但经过改造,大家各行其道,不仅安全了,也提高了通行效率,希望市区其他路口,也多进行此类改造。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