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暴雨突袭省城 福州快速排涝
水系治理 让内河清起来动起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4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暴雨突袭省城 福州快速排涝

工业路二环路口,交警▲指挥车辆避开积水区
▲水务人员在二环沿线排水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吴臻 王林成 夏雨晴/文 毛朝青 肖春道/图

关注理由 昨日中午,今年入汛以来第一场短历时强降雨突袭福州,19日12:00—22:30,五城区降雨量以马尾康坂村的106.9毫米为最,仓山区农科院也达到了101.5毫米;永泰紫山村以156.5毫米位居全市、全省之首。其中,14—15时为市区降雨最集中时段,1小时降雨量达到50毫米。

为保障城区道路通畅,市防汛办、市联排联调中心、气象、水文、公安交警等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充分调动各部门合力协同作战。新成立的联排联调中心出动150名抢险人员、30部抢险车辆、10台抽水动力站及2台龙吸水上岗到位,及时清除路面积水,降雨造成的20处积水点中,其中17处积水都在4小时内基本退去,剩余3个比较严重的积水点当晚也全部清理完毕。

福州城区联排联调 20处积水点快速消退

昨日下午2点30分,福州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调度指挥平台上显示,首山路下穿通道因降雨量较大,积水达30厘米。联排联调中心立刻下令打开备用水泵对积水进行强排。经过半小时努力,下午3时积水基本退去。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省血液中心附近看到,二环辅道出现积水。两名交警赶到现场,指挥过往车辆避让积水区。晚上7点40分,东南眼科附近省血液中心门前路段积水约20厘米,行人通行受影响。此时,守在省血液中心门口的龙吸水具备作业条件,开始对积水进行抽排。配合现场数名工作人员打开井盖加快排水,该路段于晚上9点完成排水。

据了解,降雨造成的20处积水点中,其中17处积水都在4小时内基本退去,剩余3个比较严重的积水点当晚也全部清理完毕。

启动4级应急预案 组织多部门排涝

市联排联调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昨日12点收到强降雨信号后,中心立刻启动4级应急预案,组织各成员单位立即采取行动。接到通知后,市内河引水所立即停止生态补水,市闽江下游管理处立刻打开所有沿江水闸,只出不进,排涝站做好抽排准备。同时,中心还对接了市城区水库管理处,让所有水库都做好错峰蓄洪的准备。

针对城区出现的短时间路面积水,中心也提前让市管网公司备好相关抢险物资和设备,对下穿通道及易涝区域及时巡查,随时做好排涝准备。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此前制定的“一点一策”及涝点责任人制度,安排人员提前上路,在各涝点周边值守,必要时通过打开井盖加快排水。

此外,交警也启动恶劣天气预案,各大队全体在岗民警上路疏导交通。随后,降水量增加,14点16分,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再次发出指令,要求进一步加强主要道路和易涝点的巡查。

另据了解,市委下达的城区47处易涝点的整治工作任务,目前已完成30处。根据市防指的统一部署,汛期到来前,福州市城区已完成所有水闸、泵站的检查维护,部分易涝点周边的管道及出水口也及时完成清疏。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