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胃肠癌高发 如何早发现早治疗?
松动牙一碰就痛,医生却不让她拔
因环保污染 民天食品等被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4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胃肠癌高发 如何早发现早治疗?
今晚8点,福建省立医院消化内镜专家梁玮讲胃癌、食管癌、结肠癌的早癌筛查,海都三大平台直播
有医说医
海都微博

N海都记者 章微

海都讯 胃肠道肿瘤死亡率居于恶性肿瘤首位,多数患者早期无症状,早发现早治疗有困难。今晚8:00—21:00,福建省立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梁玮做客“海都名医讲堂之肿瘤名医直播”。海都健康公众号“有医说医”、海峡都市报微博、智慧福州APP将同时视频直播。

如何早早发现胃肠道肿瘤?哪些高危人群要查胃镜、肠镜?有关胃肠道肿瘤的问题,您可以发送“梁玮+问题”至“有医说医”。我们将请梁玮主任在视频直播中回答。

福建省立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梁玮有一句名言:“发现一例早癌,拯救一个家庭。”这些年,他致力于胃肠道早癌(包括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的筛查、培训和患者教育。

梁玮主任说,对于肿瘤患者而言,早期发现并治疗,生存率是很高的,中晚期生存率则不到10%。现在临床上能发现胃肠道肿瘤的方法,最好最重要的手段还是消化内镜(胃镜、肠镜、超声内镜等)。

梁玮说,结直肠癌早期也没特别的症状,大部分是从结直肠息肉演变而来的。从很小的息肉到结直肠癌,这个过程可能是五年、十年。发现息肉,及时进行内镜下的切除,就可消除隐患。

他建议,针对全体目标人群进行初步筛查,有结肠癌报警症状,比如便血、黑便、贫血、体质量减轻等的患者,要做肠镜检查。“没有症状,50~74岁的普通人群,我们也建议最少要做一次肠镜检查。”梁玮说,没有发现问题,可以5年以后再做。而粪便潜血阳性,家族病史,肠道腺瘤史或排便习惯改变等,属于结肠癌的高危人群,要进行结肠癌的筛查。

如何预防这些胃肠道肿瘤?梁玮建议,大量摄入蔬菜水果和含粗纤维谷物,减少红肉及加工肉类食品的摄入,适当摄入维生素D和钙,同时加强日常的体育锻炼。

小贴士

胃肠道癌咋防,今晚看直播

1.微信扫描海都报健康公众号“有医说医”二维码,关注后,即可观看防癌讲座视频。

2.扫描二维码,关注海峡都市报官方微博,搜索“海都名医讲堂”,即可观看。

3.下载“智慧福州”APP,在“今日要闻”板块查看。

梁玮简介

福建省立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福建医科大学内科教授,福建医科大学和福建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担任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会委员。他擅长消化内镜,超声内镜的诊断与治疗,着力于胃癌、食管癌、大肠癌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最值得称赞的是,在他的牵头下,成立了福建省食管癌早诊早治促进联盟,加强患者教育,培训基层医生,并做前瞻性研究。

直播时间

●4月20日(周四)20:00—21:00《消化道早癌可治愈,如何早发现?》

主讲人:福建省立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梁玮

●4月21日(周五)20:00—21:00《甲状腺结节,究竟要不要管?》

主讲人:福建附一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陈祥锦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