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多家银行取消纸质账单
□信息快递
特色农产品“触电生金”
兴业银行“兴e付” 商户支付结算新神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4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多家银行取消纸质账单
业内人士称,出于安全、环保等因素考虑,持卡人可通过手机银行、Email、短信等方式查询账务信息
纸质对账单不仅寄送、保存不方便,还容易造成信息泄露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文/图

海都讯 从本月起,邮储银行升级了账单服务,统一以电子账单方式为持卡人呈现对账单,不再向信用卡客户邮寄纸质账单。记者调查发现,出于安全、环保等因素考虑,莆田绝大多数银行都鼓励信用卡持卡人使用电子邮件账单、短信账单、手机银行账单和微信账单等电子形式账单。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出台政策,取消纸质对账单。

多种方式可查询账务信息

“我行将从2017年4月1日起升级账单服务,统一以电子账单方式为您呈现对账单,不再邮寄不易保存的纸质账单。”昨日,市民小李致电邮储银行信用卡客服中心办理业务时,听到了这么一段语音留言。作为一种核对信用卡消费及信用情况的媒介,银行取消纸质对账单的消息,在市民当中引起了较大关注。

取消了纸质账单后,持卡人该通过哪些途径查询信用卡账单信息?“若持卡人已预留电子邮箱,将在账单日后36小时内收到电邮账单;若没有电子邮箱,亦可通过多种渠道查询账单,更能体验全新的云账单。”邮储银行客服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除了Email,银行还会通过短信等每月自动为持卡人推送信用卡对账单。此外,持卡人也可通过登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官方微信,致电信用卡客服热线等多种方式随时便捷查询账务信息。

五大行均取消纸质账单

记者调查了解到,早在2014年,工行就已率先发布公告称,从当年7月份起,该行将在全国范围内取消纸质信用卡对账单寄送业务,改用电子邮件、短信和网银账单等电子形式对账单。紧接着,建行也宣布升级提供信用卡电子账单,纸质账单不再邮寄。

2015年4月起,中行也不再寄送纸质账单。农行则宣布自2016年5月10日起逐步取消纸质对账单寄送服务。2016年7月1日起,交行也取消个人纸质账单服务,改为电子化账单。

除了五大行外,目前,多家在莆股份制商业银行也都已采取类似措施。2015年1月,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除特殊情况外,不再向客户邮寄信用卡纸质对账单。即使是目前还没有宣布取消纸质账单的银行,也在通过以奖励积分等方式来鼓励客户主动申请电子账单。

对账单电子化是大势所趋

莆田金融学会的林先生表示,取消纸质账单主要是为了减少成本,更低碳、环保,同时对客户来说也更安全,因为纸质账单上有客户的各种用卡信息、通信信息等内容,容易造成信息泄露,给用卡安全带来隐患。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大部分持卡人都对银行取消纸质对账单的举措表示理解和欢迎。市民黄先生一人拥有5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他说,他们单位不少同事都有自己的信用卡,纸质对账单寄来后,很多信件几个月都没人领走。因为现在除了电子邮箱,还有手机短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官方微信等多种电子账单接收渠道,十分方便。而在他看来,短信通知最为方便,每个月刷卡欠了多少钱,还款期限是什么时候,一目了然。

不过,仍有一些客户对电子账单不买账,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他们没有网银,不会用微信,有的人甚至连电子邮箱都没有,使用电子对账单很不方便。对此,银行方面也表示,如果客户坚持要使用纸质版对账单,也可致电银行客服申请恢复,银行可以继续为客户提供。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