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地已停工 居民呼吁重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4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泥罐从天而降砸进小区”追踪
工地已停工 居民呼吁重罚
涉事楼盘名为“私慕”,开发商为福建省侨城投资发展公司;荆溪镇镇政府调查认定,施工方福建兴隆路桥建设公司系事故责任人,原因是塔吊钢丝绳磨损断裂
工地已在小区过道搭起铁架护棚
在建楼盘工地已停工,并被要求塔吊不得再摆入旁边文山里小区上空

N海都记者 陈超/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一个装满水泥的水泥罐,从小区隔壁工地的塔吊上砸下,砸进小区,所幸无人受伤。4月23日,这一幕发生在闽侯县荆溪镇文山里小区(详见4月24日海都报A03版)。海都记者了解到,涉事工地为“私慕”在建楼盘工地,开发商为福建省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施工方为福建兴隆路桥建设有限公司。荆溪镇已责令涉事工地停工,并采取一系列安全措施,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故。但目前,责任方暂未被处罚,文山里小区居民呼吁,应重罚责任方。

钢绳磨损断裂,致水泥罐砸下

昨日,海都记者从闽侯县荆溪镇了解到,4月23日中午11时,荆溪镇文山里侨城地产在建工地,因塔吊的钢丝绳跳槽磨损断裂,致水泥罐下坠掉到文山里安置房小区内,所幸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事发后,现场监理单位立即发出停工整改书,施工单位已停工。24日,闽侯县住建局安全站派员到场调查,荆溪镇村镇站约谈了该项目施工与监理方,要求施工方停工整顿,举一反三,对项目施工现场全面排查。

荆溪镇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故责任人初步确定为施工单位,也就是福建兴隆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原因是钢绳磨损断裂。目前,闽侯县住建局安全站已责令施工方停工整顿,并介入调查。

工地塔吊不得再摆入小区上空

事发后,施工方如何整改?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多次拨打了由荆溪镇提供的施工方现场负责人电话,但均无法接通。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再次来到现场,看到工地已停工,水泥罐砸落的位置,已搭起防护架。同时,工地内的几座塔吊,都未摆到小区上空。荆溪镇相关工作人员说,目前已责令施工方对所有塔吊的钢丝绳进行检查,防止类似事故再发生。

同时,限制塔吊摆动范围,防止塔吊摆到文山里小区上空。此外,荆溪镇工作人员还说,事故情况已上报给闽侯县住建局,如何处罚还在研究。

小区居民:应从重处罚责任方

昨日,不少文山里小区的居民,对23日发生的水泥罐高空坠落事故仍心有余悸。“当时如果有人路过,很可能会出人命。”小区居民李先生说,水泥罐砸落的位置如果稍偏一点,还可能砸进小区居民家。另几名小区居民说,楼盘工地与文山里小区仅一墙之隔,仅在事故发生地建一个防护棚,很难令小区居民放心。

同时,小区居民还提出,应从重处罚事故责任方。“不管是施工单位还是监理单位,只要是对事故负有责任的,都应该重罚。”小区居民李女士说,这次没人受伤,真是万幸,但千万不能存在侥幸心理。相关部门除了要督促责任方改进,做好安全措施,还应该对责任方进行重罚,让责任方付出应有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