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开门红”
□信息快递
804家莆企上榜A级纳税人
莆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5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开门红”
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市场需求总体不旺等因素影响,工业经济增速放缓
刚恢复生产的鞍钢莆田冷轧生产车间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文/图

海都讯 规模企业,又称规模以上企业,是指经济指标达到一定水平的企业,是衡量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近日,莆田市召开今年一季度经济分析会披露,一季度莆田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主要指标基本实现“开门红”。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市场需求总体不旺、资金、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持续走高等因素的影响,全市规模企业增加值增速低位运行,工业经济增速放缓。

企业普遍面临高成本压力

4月15日,鞍钢莆田冷轧酸轧机组轧硬第一卷顺利下线,实现恢复生产。因为经营性亏损,鞍钢莆田冷轧这个总投资30多亿元的重点项目,从2015年9月25日起全面停产。去年,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钢铁去产能政策的落实,钢材价格持续上涨,市场加快备货,不少之前已停产的钢厂也着手开工复产,鞍钢莆田冷轧因此也迎来了重生。

不久前,莆田市统计局发布了一份报告,分析今年以来莆田市工业经济的运行情况。

该报告透露,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市场需求总体不旺、资金、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持续走高等因素的影响,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位运行,工业经济增速放缓,对经济增长贡献下降。

“现在不少企业都存在成本高企的压力,包括土地涨价、工资上升等。”莆田某银行公司部的陈先生表示,成本高企已成为当前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这一问题在工业生产领域尤为突出。高成本加重了企业的负担,产品和市场也必然受到影响。

54家规模工业企业停产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莆田市规模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36.82亿元,可比增长7.2%,位居全省第七位。而从去年以来,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下行,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3月份的9.3%回落了2.1个百分点,增幅跌至近十年来的最低点。工业生产回暖迹象不明朗,工业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截至今年3月末,莆田市规模工业企业停、减产面达28.1%,共拉低全市规模工业经济增幅6.4个百分点。54家停产规模工业企业,影响全市工业增加值10.7亿元。这当中,去年停产的24家企业影响工业增加值7.47亿元,拉低规模工业增长2.5个百分点。300家减产企业,影响全市工业增加值8.09亿元,拉低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8个百分点。

政府部门应强化政策扶持

值得注意的是,莆田市的工业经济规模普遍偏小,发展资金制约矛盾突出。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60个,但实现增加值总量仅占全省的8.3%。3月末,莆田市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710.24亿元,但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住户中长期消费贷款,工业贷款占比较低。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9%,而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仅增长0.1%,仅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9.4%,这表明工业企业融资问题依然突出。

为此,有业内人士建议,政府部门要强化政策扶持,有效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解决有产品、有市场但流动资金不足、融资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努力在中小企业担保贷款、申请专业银行贷款等方面提供帮助。支持有市场、有效益、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开拓市场,扩大销售。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盈利水平,增强企业生产后劲。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