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0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巡视组进驻6个县(市、区)
提倡“饿虎扑食”防止“饥不择食”
建“会呼吸”绿地 滞雨水防内涝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会呼吸”绿地 滞雨水防内涝
福州仓山会展中心片区内河启动整治,将充分融入海绵城市理念
施工人员在潘墩河全面清理河道
连坂河水葫芦泛滥,施工人员全力清除

N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

海都讯 运用海绵城市的理念,沿河建设雨水花园、下洼式草沟、调蓄池等。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建委获悉,仓山会展中心片区水系项目包已进场动工,涉及10条河道。该项目包的一大特点就是充分融入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让河道周边的绿地“会呼吸”,留住部分雨水,防止内涝发生。

目前,该项目包已有7条内河启动施工,今年的目标就是年底前消除黑臭,同时为所有河道安装全断面水质监测系统。

建调蓄池延缓雨水入河

仓山会展中心片区水系项目包,共涉及10条河道的综合治理,分别为潘墩河、牛浦河、连坂河、林浦河、胪雷河、螺城河、石边河、浚边河、城门溪和螺洲河。

“该项目包的一大特点,就是包含了部分海绵城市的建设任务。”项目负责人表示,相关措施主要集中在盖山投资区和火车南站区。

昨天上午,海都记者在潘墩河和连坂河边看到,工人们正在河面上清理漂浮着的水葫芦和垃圾。据介绍,这两条河道的治理,就将运用不少海绵城市的理念。

“我们将沿河道设置下洼式草沟。在雨季时,草沟可以导水下渗,同时拦截初期雨水冲刷携带的地表垃圾。这样一来,不但可以发挥海绵的作用吸水,还能防止河道被污染。”上述负责人介绍,在有条件的区域,他们还设计了雨水调蓄池及小型雨水花园。平日里作为景观,雨季时,可以有效蓄积雨水,形成小型的滞留池,延缓雨水进入河道,有效防治内涝。

年底前实现实时监测水质

为确保治理措施行之有效,该项目包选择了三个试验段,分别位于连坂河、牛浦河、林浦河。上述三条河目前正进行河道驳岸整治,为避免二次开挖和投资浪费,拟与河道驳岸整治工程同步实施截污调蓄工程、生态修复工程、景观文化打造工程等。

按照项目计划,今年底前,该项目的10条河道要全部消除黑臭,同时完成全断面水质监测系统建设,从而实现水质的实时监测。

除了清淤截污外,施工方还计划在河道内种植水下植物,主要引种沉水植物。植物根系和整个叶面直接吸收水体和淤泥中的营养物质,所需碳源直接从水体中吸收,对整个水体产生净化作用。

项目负责人还表示,他们还将完善片区水系的补水系统,新改建流域内的泵闸设施,让水多起来动起来,从而确保水质提升。

□点击

会展中心片区10条内河概况

潘墩河,起点白湖亭河,终点浦下河,总长4280米。

牛浦河,起点鼓山大桥连接线,终点浦下河,总长1610米。

连坂河,起点三环快速路,终点潘墩河,总长1492米。

林浦河,起点连坂污水处理厂,终点浦下河,总长1507米。

胪雷河,起点湖际村,终点乌龙江,总长5140米。

螺城河,起点三环快速路,终点胪雷河,总长3500米。

石边河,起点胪雷河,终点乌龙江,总长2278米。

浚边河,起点浚边村,终点乌龙江,总长1342米。

城门溪,起点城门溪水库,终点胪雷河,总长1712米。

螺洲河,发源于螺洲,于螺尾汇入闽江,总长3811米。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