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逐梦彩色县城 打造“森林罗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5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逐梦彩色县城 打造“森林罗源”
罗源县全力创建省级森林县城,建设特色的生态系统,让百姓更宜居
罗源县城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凤梅步道景色怡人
生态公益林景色迷人
斌溪古民居山清水秀
北山樱花盛开时节,游客慕名而来拍照留念
绿色村庄,让百姓更宜居

N海都记者 汤先增 通讯员 张孝林 文/图

核心提示

罗源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如今,罗源人已不再满足于在房前屋后植一抹绿,而是要逐梦彩色森林县城,围绕“一带、两区、三屏、八园、十乡”总体布局,以“绿衔两区、三屏环绕、八园点缀、绿满城乡”为建设目标,积极实施拆墙透绿、内外绿化、立体绿化改造措施,让罗源更宜居、更绿色。

目前,罗源县森林覆盖率达58.25%,建成区绿地面积470.38公顷,绿地率38.89%;建成区森林覆盖面积365.38公顷,森林覆盖率30.2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51平方米,每个乡镇50%以上的村保存有良好并连片的风景林。

大力造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8.25%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罗源县将创森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创建森林县城工作中,充分利用自然优势,结合山海地形特点,以自然地理条件为基础,辅以园林建筑景观,形成了集观赏、休闲、健身、游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绿地景观。

罗源县创森办相关负责人说,针对“创森”,县里围绕“一带、两区、三屏、八园、十乡”总体布局,以“绿衔两区、三屏环绕、八园点缀、绿满城乡”为建设目标,实施拆墙透绿、内外绿化、立体绿化改造措施。

在大力“创森”的基础上,还增加了许多本地特色,比如步道两旁栽种的杜鹃花从罗源西兰乡高山移栽而来,唯罗源独有;“问云亭”前的大片梅花,暗合罗源“汉梅重开”的典故,寓意深厚。此外,新建成的罗源县气象局,它就是罗源县“单位造绿”的范本,占地近2万平方米,种植有十几种200多株本地果木、十余种花卉,绿地面积占了六成。

此外,造林绿化成效更加凸显,全县林地面积1179441亩,其中生态森林485196亩,森林覆盖率58.25%。2013年至今,全县共完成造林绿化60233亩,其中沿路、沿溪、环城一重山造林绿化补植1301亩,“四绿”工程建设16525亩;2017年罗源县实施环城一重山森林景观提升工程1200亩,以观花和彩叶阔叶树为主树种,采用不同高度的多种树种混交,提升森林绿化水平。

截至目前,全县高速公路、高铁绿化通道里程绿化率达100%,国道绿化率达95%,省道绿化率95%,县、乡道绿化率85%。而废弃矿山“青山挂白”植被恢复治理率229.5%,低效低质林分改造提升率100%以上。

乡镇主打森林“SPA” 省内小有名气

在大力打造逐梦彩色县城外,罗源乡镇造绿更是全面提速,大部分乡村自然景观同样是美不胜收。

罗源县创森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县非城区的9个乡镇均有乡镇公园,其中乡镇人均公园面积达到5.5平方米,乡镇50%以上的村保存有良好并连片的风景林,也至少有1处林木种苗、花卉栽培、观光采摘或森林人家休闲旅游等特色生态产业发展基地。

“去年成功申报2个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试点村,今年计划再申报2个。”据其介绍,全县致力于建设有浓郁特色的森林风貌、山水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2015年以来,共创建5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还将美丽乡村示范村建成绿化精品村。同时,扎实推进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共实施93个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建设,其中市级示范村7个,县级28个,一般创建村58个。

在位于霍口的畲山水景区更让人称赞,它拥有着漫山的天然次生林和省内最大的百年红枫林,也是我省为数不多的水质特别清澈、生态保护良好、人文景观丰富的峡谷景区。该景区还拥有高浓度的负氧离子,是个独一无二的森林SPA,在省内小有名气。

此外,为增强群众幸福指数,“森林罗源”建设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