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力攻坚 推动福州交通大发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5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攻坚 推动福州交通大发展
福州交建集团全力以赴投入到“攻坚2017”行动中,以“一线考察”为指挥棒,开拓创新,精益求精,拼出攻坚新速度
建设中的新洪塘大桥
长门特大桥已具雏形

N海都记者 陈超/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自“攻坚2017”行动开展以来,福州市交建集团积极响应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开拓创新,引进新技术、推广新工艺、探索新思路,不断掀起攻坚高潮。同时,深入开展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带动全体干部合力攻坚,发挥“交建智慧”,创造“交建速度”。

一桥分三段发挥“交建智慧”

新洪塘大桥日前开工建设,昨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呈现在眼前,挖机的轰鸣声、土方自卸车的鸣笛声以及一线施工人员炽热的呐喊声交织响起。这火热的声音传递着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今后,福州西大门拥堵情况将得到有效缓解!

洪塘大桥是闽侯县上街镇及福州大学城进入福州市区的交通大动脉。不过,由于老洪塘大桥只有两车道,难以满足日益增大的车流量,高峰期时常出现交通拥堵。

“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为方便市民出行,洪塘大桥施工期间,交通不中断。为此,我们创新采用‘先建后拆再扩建’的施工方案。”福州市交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接到洪塘大桥拓宽改建的任务后,集团上下立刻行动起来,积极和福州市交通委对接,共同研究如何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对大桥进行拓宽。经过多次探讨,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一个一举两得的大桥施工方案。

新洪塘大桥的建设将桥面分为北、中、南三部分,先建设位于老桥北侧和南侧的新桥,待这两部分新桥通车后,再拆除老桥并重建,最后将这三部分合而为一,成为新洪塘大桥。

一桥分三段,这样独特的施工方案,在全国属于首创。这个方案的形成和确定,凝聚了全体交建人的智慧。也正是因为发挥了集体的智慧,交建人才能在宽两公里多的乌龙江江面上,创造“修桥不断路”的奇迹。

采用新工艺 争创“交建速度”

“采用循环冷却的创新举措,对支架进行降温!”“隧道地质情况复杂,已制定了多套方案随时轮换!”“投入的新设备可比传统设备提高效率四五倍!”……在沈海复线闽侯青口至连江洋门段施工现场,迎着海风、深入崎道的一线建设者们干劲满满。为争取项目早日实现通车,福州市交建集团采用新技术新方案,攻坚克难。

控制性工程长门特大桥连接连江琯头镇长门村和琅岐岛凤窝村,设计为双塔双索面斜拉桥,主跨550米,结构体系采用全新的“塔梁墩”固结体系,是国内对跨径大于500米斜拉桥采用“塔梁墩”固结体系形式的首次尝试,也是“塔梁墩”固结体系世界第二大跨径斜拉桥。

长门特大桥施工环境恶劣,受天气影响极大;同时高支架施工,钢管支架最高60米以上,支架伸缩受气温影响也很大;加之中跨钢箱梁起吊高度高,施工安全风险也很大;又位于闽江入海口,项目施工还要受通航影响。为了克服这一系列困难,该项目大胆采用新施工技术。

“支架伸缩受气温影响,容易变形,我们研究后采用了循环冷却的创新举措,对支架进行降温,避免支架因热胀冷缩而变形,效果非常好,这是以前极少尝试的新技术。”福州市交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长门特大桥位于闽江入海口,常遭遇台风正面登陆的情况,大桥从设计到建设,每一步都精益求精,使得大桥格外坚固,建成后,大桥可抗16级台风。

推进一线考察助力项目建设

福州市交建集团列入“攻坚2017”行动的10个重点项目正稳步推进。海都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的2016年里,福州市交建集团9大项目个个都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共完成投资74.27亿元,占全年计划61亿元的121.75%。漂亮的数据背后,是交建人“一线考察”的指挥棒作用。

“集团全面建立一线考察干部制度,并严格落实‘三单制’。”福州市交建集团主要负责人介绍,2017年,集团持续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针对项目建设、维稳处突、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和日常工作,重点考察干部是否“忠诚、干净、担当”。通过层层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以及核实“成绩单”等办法,坚持强化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按时逐项落实项目投资完成进度、形象工程进度及各项工作完成的时间节点等。

为更加扎实有效推进一线考察干部工作,促进“攻坚2017”行动取得实效,福州市交建集团还创新实行项目现场挂图作战,在“攻坚2017”行动项目建设施工现场设置专栏,公布一线考察干部责任清单。通过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常态化推进,提振了干部职工攻坚克难的精气神,有效推动了工作进展,福州市交建集团列入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的“国光排涝站项目”于2017年1月18日提前完工,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攻坚任务。

“我们将持续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态度再坚决一点,行动再快一点,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福州市交建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集团上下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全力以赴,迎难而上,确保顺利完成“攻坚2017”行动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