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滨海森林城市 山水宜居玉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滨海森林城市 山水宜居玉融
福清打造显山露水的滨海森林城市,构建“一环、一带、两屏、三楔、六廊”的生态系统新格局
龙江两岸的青山环绕着福清,绿水从市区穿城而过
天宝陂公园成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休闲绿地
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以其茂密的森林、优美的风景闻名遐迩
龙江南路沿线绿化提升,车辆自由穿梭于绿道之间
龙江公园花海点缀两岸,成为福清“最美客厅”

N海都记者 曾会文 黄启鹏 通讯员 张孝林文/图

核心提示 福清,简称“融”,雅称玉融。这里依山面海,城中有山、山中有城,青山环抱,林水交融,对于创建森林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福清市全力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昨日,海都记者从福清市林业局了解到,近3年来,福清市共完成植树造林及森林抚育6988公顷,其中植树造林2975公顷;完成道路绿化及提升43.25公里;新增城市绿地70.4公顷,创建绿色校园5个、绿色开发区1个、绿色乡镇2个、绿色村庄20个。

福清如何建设成为“树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森林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据悉,根据修编的《福清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福清市以“滨海森林城市,山水宜居玉融”为理念,构建森林城市格局,扣紧福清市自然山水特色,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将城市园林绿化与城市历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一环、一带、两屏、三楔、六廊”的森林城市新格局,着力构建“显山露水”的滨海森林城市特色。

一环 28公里绿化环道串联7个街道

“‘一环’指的是由福政大道、大埔大桥、龙江南路、融宽环路、汽车专用线等组成的福清市环城路。”福清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环城路总长28公里,总投资35亿元,串联玉屏、龙江、龙山、阳下、音西、宏路、石竹7个街道。

目前,汽专线一期、福政大道、龙江南路和融宽环路已经完成道路绿化,累计完成道路附属绿地建设26公顷;龙江南路A段、C段新建防护绿地5.1公顷。环城路已基本形成福清城区的一条大型绿化环道。

一带 龙江公园休闲带点缀最美两岸

该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带”即龙江公园休闲带,以福清市母亲河龙江为轴心,风格、功能各异的融侨园、富贵园、福耀园、龙江廉政文化走廊、龙江公园、龙江生态文化园、天宝陂公园、观音埔湿地公园和溪下湿地公园点缀于龙江南北两岸,成为融城最美的一道“风景”。

“构成福清城市东西向生态轴和滨江景观轴,巧妙地整合了福清特色景观文化资源,进一步提升福清森林城市的文化品位。”福清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龙江公园休闲带总面积逾200公顷。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初步形成生态性、系统性、可游览的城区中央公园,是一处集体育、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休闲绿地,成为福清最亮眼的城市名片之一,也成为融城“最美客厅”。

两屏 南北两侧山体成坚固彩色屏障

福清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福清市以市中心城区南北两侧山体为天然屏障,对大山母、对面山、坑头山和寨山进行林分质量提升、季相景观改造。通过改造这些山体,使其形成了两道坚固的彩色屏障,为福清市中心城区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三楔 三座公园连接城郊成楔形绿地

“福清市城区的玉屏山、龙山和玉融山分别从北侧、东北侧和南侧三个方向揳入中心城区,形成独具特色的楔形绿地,连接城区与城郊山体,成为由郊区向城市腹地输送新鲜空气的绿色通道,是城区保持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源泉。”福清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介绍,玉融山公园位于福清龙江南岸,面积146公顷,是福清最大的一座免费开放的山体公园。“玉融山公园是一处以绿化、健身、休闲、观光为主,集健身、文化功能于一体,具有多样化功能和活动场地的山地公园,是市民登山活动首选场地。”该负责人介绍。

同时,福清市区北部还有一个玉屏山公园。该公园面积25公顷,以玉屏山山体为主,以山林景观为基础,是融侨乡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市山地休闲养生公园。

此外,在福清市郊,还有一个面积54公顷的龙山森林公园,该公园是一个老少皆宜的休闲、散步、乘凉、赏月和锻炼身体的绝佳场所。

六廊 三河三道绿化形成城区绿脉

福清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福清市依据由三条纵向的河流(太城溪、虎溪、大北溪)以及三条横向分布的主干道(清荣大道、清昌大道、清盛大道)组成的网格布局,依托“一江、四溪、四山”的城市框架,通过规划引导和调控,保证城市中心区有完善的绿地资源和足够的绿色空间,相继建成了环大北溪绿道、环太城溪绿道等绿化带69条,总长96.4公里,道路绿化普及率已达97%,初步形成城区绿脉。创建期完成清荣大道、清昌大道、福政大道、汽专线一期和中环路林荫路改造,并对清荣大道、清昌大道、清盛大道、福政大道、福耀路和汽专线一期进行绿化花化提升改造。

“形成了‘路路有树、树种多样、色彩丰富’的城市道路新景观。”福清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做到路通街绿,逐步建成了多条高品位的绿色长廊,提升了城市品位,“开门见绿,推窗见景”已然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