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叉街旧改启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5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叉街旧改启动
为福州二环内近年最大的旧改项目之一
旧城改造中的三叉街
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居民介绍相关政策
三叉街旧改项目涉迁范围图

N海都记者 赵杨/文 肖春道/图 通讯员 仓萱

海都讯 总占地面积约505.39亩,总涉迁户约5967户的三叉街旧屋区改造大幕即将正式拉开。记者昨日从仓山烟台山片区征迁指挥部了解到,5月13日进入宣传期和房屋丈量核对阶段,20日起进入正式签约期。该项目涉迁户数多,体量大,是近年福州二环内最大的旧屋区改造项目之一。

涉迁面积近60万平方米

据了解,三叉街旧改项目位于连江南路与则徐大道交接处,则徐大道以东,连江南路以西,三高路以南,省商业广场以北。总占地面积约505.39亩,总涉迁面积约582558.99㎡,总涉迁户约5967户,共涉及仓山区三叉街街道、仓山镇、盖山镇。

仓山烟台山片区征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项目涉迁户数众多,安置房源紧张,准备分两期启动征收。此次启动征收的一期涉及三叉街街道和仓山镇区域地块,占地面积约368.53亩,涉迁面积约36.1万平方米,涉迁户数约4767户。

居民热盼征迁改善居住环境

“早就盼着拆迁住新房了,拆的是旧房子,得的是新享受。”三叉街新村西区13座的许女士,1982年开始,就一直住在三叉街新村,已经住了三十多年,听说要拆迁了,昨日急不可耐地来到了项目指挥部,了解情况。“一下雨就涝,而死老鼠等味道,让住了三十多年的自己也受够了。”许女士说,感谢政府下决心旧改,自己连拆迁的房源都看好了,中意园山新苑。

记者昨日在该片区走访,发现该片区房屋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至今已有30余年历史,建筑结构为混凝土预制板房,大部分房屋已属危房,抗震系数低、安全隐患大。三叉街街道办事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受多次台风影响,该小区部分楼房墙体出现裂缝,部分房屋阳台脱落,地下排水、排污、化粪池等配套管网设施严重破损、堵塞,同时雨后小区内漏水、内涝等情况严重,危及小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居民生产生活及交通出行。

二维码一扫政策信息全来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为便于群众协商签约,位于益浩路的第一中心幼儿园被改建成“三叉街旧改项目现场征迁指挥部”。现场还设立便民服务点、投诉处等,服务点主要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二手房中介等方面的选择与便利。据了解,为方便群众办理征收手续,征收人员每天工作时间为上午8时30分至下午6时,相关负责人表示,必要时工作时间将延长至深夜12时。

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征迁项目采取分地块负责的方式组织实施征收。

为充实工作力量,仓山区委区政府抽调了全区熟悉政策的50名干部与街道的150名干部,成立了10个工作组,对接服务每一户被征收群众。

上个月开始,10个工作组就分时段举行了“组长面对面”活动,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各工作组组长分别携街道社区、政策咨询组、公房组及征收公司与涉迁居民零距离互动,宣传政策,疏解民惑,确保正面引导到位、民心稳定,促进和谐征收。据统计,4天以来参会涉迁居民约3000人。

为了方便涉迁户对接沟通,指挥部还为每个工作人员制作工作牌,实行挂牌上岗,工作牌上不仅有工作人员的信息,还有项目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二维码无处不在,只要扫一下,就可以立马跳转到项目的政策、进展等相关信息网页。”该负责人表示,为便于群众时时了解项目动态及征收政策,指挥部利用新媒体服务群众,创新推出三叉街旧改项目官方微信公众号,根据项目的进度节点,适时发布征收相关政策、项目进展等信息,目前已有近12000余名用户关注。

涉迁居民可选择就地安置

记者昨日了解到,该项目征收实行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相结合的方式,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价格按市场评估方式进行。作为此次征迁的一大亮点,涉迁居民可选择就地安置。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方便群众实地了解安置房情况,自5月3日至5月9日开通了为期7天的看房直通车服务。居民看房热情高涨,据统计,累计安排70趟车次,看房人数多达4500余人。

据悉,住宅产权调换的准现房安置点有兰花园(南台新苑)、飞凤水岸和洪塘新城。现房安置点有齐安新苑(南二环景观改造安置房)、园山新苑(首山丽景二期)、先农新城(首山丽景一期)、金亭小区(二期)、园亭小区、金闽一期、金闽三期、状元新村、景园、泰园、联建新苑、双湖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