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密林苦寻5小时 救出6受困者
狗熊表演失手 遭驯兽师踢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清5同事,带着一名年仅10岁的男孩,凭借网上搜来的一纸攻略,到福州十八重溪游玩,进山不到3小时,就在通信盲区迷路,福建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连夜上山
密林苦寻5小时 救出6受困者

十八重溪山高林密,搜救难度大(救援队供图)

N海都记者 朱敏敏

海都讯 凭借网上搜来的一纸攻略,福清一公司的5名同事,带着一名年仅10岁的孩子,到十八重溪登山。可进山不到3个小时,他们就在通信盲区迷路了。当天傍晚,福建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接到警情后,立即调派10名队员,和警察、消防员、当地村民一起进山搜救。苦寻5小时,才找到他们,并于次日凌晨将6人救下山,所幸他们无大碍。

网上搜来攻略 刚进山就迷路

14日傍晚,福建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接到警方转来的警情称,有6人在十八重溪之十四重溪附近被困。事后据了解,被困的6人中,有5人同在福清一公司上班,4男1女,年龄都在三四十岁,还有一名是10岁男孩。他们均无户外运动经验。

他们在网上搜了一则攻略后,于14日上午9点多,从福清大化山附近出发,前往十八重溪游玩。不料,出发不到3个小时就迷路了,且手机没信号。后来,他们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有手机信号的位置报警求助。当晚6时30分,10名救援队员整装出发,并与参与搜救的民警、消防员和部分当地村民一起进山。经与被困人员通话得知,他们能看到救援队此前设立的定位指示牌“1304”。救援队分析了6人被困的大概位置后称,该处丛林茂密,小路、岔道密集,却只有一条路能走出来。即便有一定户外运动经验的人,也可能在此迷路。

设立“中转站”越过通信盲区

分析了被困地点的情况后,救援人员让他们在附近等候。由于救援途中,有一段是通信盲区,救援队还安排一位队员,在制高点通过无线电做通信中转。

“十八重溪不但山高林密、地势复杂,还有多条溪谷,地形险峻。”参与现场救援的前方指挥“小刀”介绍,救援正值夜间,山间雾气升腾,不易辨认方向,搜救难度很大。

当晚11点多,搜救队员借助对讲机,与“中转”救援人员联系,并通过手电、激光笔等灯光信号,与被困者联系上,并让他们往光源这一侧靠近。当晚11点48分,搜救队员终于与被困者会合。“当时,6名人员很是疲惫虚弱,一直喊冷,男孩状态还行。”救援队员称,搜救队员给被困者补充能量,并提供衣物保暖,休整后开始下撤。昨日凌晨2点45分,搜救人员带着被困人员回到前方指挥部,并将被困人员交由当地民警。

□相关新闻

抄小路看风景 两男被困鳝溪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救援队在十八重溪搜救被困人员时,14日晚6点30分,救援队接到另一求助称,2名男子在鼓岭鳝溪被困。

据了解,两名男子来自安徽,20多岁,是朋友。其中一人的姐姐在福州,当天他们来做客。得知鼓岭鳝溪风景怡人,就打算去看看。不料,两人贪恋美景,偏离了登山道,沿溪而上,后到达一处大瀑布附近,被困于附近的山体上,上不来也下不去,又饥又渴,只好报警求助。当晚7点10分,9名救援队员分成两组进山搜救。救援队员借助哨子、灯光等,于当晚9时31分,找到了两男子,他们身体无碍。救援人员让他们吃了些东西后,于当晚10点50分,将他们带下山。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