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他用古方治疗“老黄” 通过央视向国内外介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用古方治疗“老黄” 通过央视向国内外介绍
省人民医院中医眼科名医金威尔:现代眼科发展迅速,中医眼科仍有作为
金威尔主任在整理病案
金威尔主任在给患者检查眼睛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通讯员 潘铭东

福州的老林(化名)白内障手术后,视力并没有如期提高,原因是患了术后并发症角膜内皮损伤。后来,他在省人民医院眼科金威尔教授那里,通过中医药调理,炎症得到控制,视力提高到理想水平。

对此,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福建省名老中医眼科专家金威尔教授表示,现代眼科发展迅速,很多以前难治的病可以通过手术来解决了,但是有手术就有创伤。因此,中医眼科不是没作用了,而是在不断地现代化和自我完善,治疗过去老祖宗不能治和不知道的病。金教授采用古方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取得良好效果,还通过央视国际频道的采访和播出,向国内外传播。

白内障手术后出现并发症 中医药调理后视力才提高

老林今年75岁,患白内障多年,直到去年视力非常差了才去手术治疗。当时医生就说,他的白内障过熟、核坚硬,手术中使用的超声能量要比较大,术后视力恢复效果可能较差。果然,术后老林的视力只恢复到0.4,并出现角膜水肿的情况。到医院检查后,说是患了角膜内皮损伤。在其他医院用西药治疗一段时间,老林的眼睛并没好转。后来,他来到省人民医院眼科,希望通过中医调理试试看。

省人民医院眼科金威尔教授接诊后,通过辨证论治,先给老林用中药补肝肾和利水消肿、退翳明目,同时配合清热解毒的中药雾化熏眼,后来又采用中医的特色疗法——自体血清滴眼,即把老林的血抽出来经过沉降处理后,再用血清给他滴眼睛。“血清中有很多生长因子和抗炎因子,滴眼可促进角膜皮内生长。”金威尔教授介绍说,这种方法他从上世纪70年代用到现在,大量的临床实践表明,对治疗角膜损害康复期的效果明显。的确,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老林的视力明显提高,双眼逐渐达到0.6和0.7,能满足日常生活需求。

老张也是在白内障手术后出现葡萄膜炎,用药物治疗后,又出现干眼症状。他也找到金教授治疗。“中医认为,肾主水、肝主泪,肝肾虚了,泪液就不够,眼睛就会失去濡养和润泽,而出现干燥症状。”金教授通过健脾养肝、补肾的方法治疗后,老张的眼睛舒服了很多。

黑眼珠干燥、白眼珠水肿 这个女子的干眼症好奇怪

日前,金威尔教授还接诊了一名非常特殊的干眼症患者。

游女士今年34岁,她的眼睛干痒、刺痛、流泪,难受得无法睁开。在别的医院看过,认为是过敏反应,但用相关的药物治疗了两三个月,都不见好转。

“这位女士来的时候,角膜即黑眼珠非常干燥,上皮都剥脱了,荧光素点眼检查显示斑斑点点,但白眼珠下球结膜却有积水,肿得像鱼泡,泪膜破裂时间测试不到5秒(正常人10秒)。”通过询问病史,金威尔教授得知,游女士两年半前做了乳腺癌切除术,一直用他莫昔芬维持治疗。金教授分析,她的干眼症或与用该药物治疗有关,“这是一种抑制卵巢功能的药。你们知道更年期是怎么发生的吗?就是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分泌减少,引发类似更年期的症状之一就是干眼症。”

受疾病影响,游女士瘦弱、乏力,再结合舌脉等症候,金教授诊断她为典型的脾虚气弱,干眼症也与此有关。“脾虚不能生化气血,黑眼珠得不到气血的供养,所以就很干、很痒;脾虚,升清降浊功能差,水液就聚积在白眼珠,出现水肿。”根据游女士的身体情况,金主任采用补中益气汤治疗,益脾胃、升气血,生津降浊。

吃了几天中药后,游女士就感到吃东西比以前有胃口,人也有力气了,又过了一段时间,眼睛干痒的症状好转了。目前,她仍定期找金教授开中药调理。

用古方治疗“老黄”通过央视向国内外介绍

老年黄斑变性也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眼病,主要表现为视物模糊、变形,最终会失明。

为什么会出现“老黄”?金威尔教授说,中医认为这是衰老、肝肾不足、精血双亏所致。因此,他引用补肝肾的古方“归芍地黄汤+熟地”,来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并配合大光斑温热技术,或单独应用,或中西医结合应用,获得疗效。

2003年,金教授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第四频道(中文国际)采访时,介绍了他的归芍地黄汤+熟地治疗“老黄”的办法,节目在国内外播出后,受到好评。该课题还获得2012年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此外,金教授受“脾主肌肉”的中医理论提示,创用补中益气汤及益气聪明汤加减治疗“肝劳”(即视疲劳),也获得了良好效果。一名左眼视力0.15、右眼视力0.4的高度近视者,应用金教授的补中益气汤加减,十多年过去了,视力没有再明显下降。

自拟加味补阳还五汤治“糖网病”及黄斑水肿都有效

65岁的老陈患糖尿病十多年,近两年视力下降明显,到医院诊断出现了糖尿病的并发症——视网膜病变。他第一次到金威尔教授门诊时,右眼只有手动视力,还有严重的玻璃体积血,左眼0.3,还有黄斑水肿。

金教授接诊后,诊断为双眼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右眼玻璃体积血,证属气阴两虚、目络淤阻,络损暴盲,给老陈开出经验方加味补阳还五汤,并积极治疗糖尿病,控制血糖,同时进行双眼遮盖治疗,要求卧床静休配合治疗。三天后,老陈的右眼视力提高到0.6,左眼0.8,但继续治疗到第十天,双眼虹膜出现新生血管。可喜的是,经过前期治疗,不但视力提高了,眼底出血得到一些吸收,眼底已能看得清,通过眼底造影后,诊断为增殖性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金教授随后对加味补阳还五汤稍作了调整,并结合激光治疗,封闭新生血管,将病情控制住,一个月后复查眼底发现新生血管基本被封闭,继续调整中药处方减少止血化淤药味利湿消肿,加入活血药味改善视网膜微循环。老陈现在还定期到金教授门诊,他视力稳定在0.6,对治疗效果相当满意。由于金教授在治疗“糖网病”方面的医疗效果较好,1999年初,西藏林芝地区干部患严重的“糖网病”,经治疗后视力提高了,糖网病得到有效控制。

金威尔工作室的刘光辉博士还写成了“金威尔教授论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经验”论文,发表在《中华中医药杂志》2015年第1期。

□专家介绍

金威尔福建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教

授、中医五官科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福建中医人员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中华中医眼科学委委员、福建省中西医结合眼科学会主任委员、福建省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2012年9月,任福建省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013年11月,授予福建省名老中医药荣誉称号;2015年金威尔福建省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挂牌开展工作;从事中西医眼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50余年,2015年获中华医学会学术部颁发的2015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成立30周年“突出贡献奖”荣誉证书;2016年7月,受聘任《中国中医眼科杂志》第五届编委。

金威尔门诊时间:每周二、四、六上午

地点: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省人民医院)1号楼4楼430室(眼科诊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