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145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福州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45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福州
第十九届海交会昨在福州开幕,尤权、于伟国巡视展馆;今年参展企业规模创历届之最,市民家门口就可“海淘”,“一站式”吃喝玩
印度尼西亚展馆,身着特色服饰的美女以舞迎宾
市民品尝海丝沿线各国的特色小吃
家长带孩子逛展,与机器人“小宝”亲密互动
香港警察乐队现场表演

N海都记者 刘世泉 袁丽群 王林成/文 孔瑜 林丹/图

海都讯 昨日上午,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分别巡视了展馆,国家部委领导郑栅洁,省领导倪岳峰、梁建勇、周联清、洪捷序参加了巡馆活动。

本届海交会在主题上回归本源,重点突出招商引资,共安排了4场主要活动。其中,2017年海上福州重点项目招商推介会暨签约仪式活动,紧扣滨海新城建设,重点引进大数据、物联网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

产业项目,145个重点项目上台签约,总投资2705亿元,涉及滨海新城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多个方面。

据悉,本届海交会共吸引来自全球五大洲5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6家境内外企业参展参会,几乎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及地区,规模之大创历届海交会之最。现场,异国手作、美食品类丰富,还不乏让人眼前一亮的科技产品。市民家门口就可“海淘”,体验“一站式”吃喝玩。

逛展

宜家与晋安签约 选址暂未发布

本届海交会共使用10个展厅,实际展位约4630个。

记者在会场看到,作为本届海交会重点展区,海上福州建设展示区、福州项目成果推介展示区,被设置在展馆会议中心开幕大厅。在这里,市民可以全面地看到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建设成果。

历届海交会,海峡两岸特色产品展区都是市民兴趣较为浓厚的展区。本届海交会,海峡两岸特色产品展区共使用展馆东部的5个展厅(5、6、7、8、10号展厅),这里既有海峡两岸食品、茶叶,还有台湾前卫智能科技产品、消费电子产品、大数据技术、VR产品等。

伴着清脆的非洲鼓声,参展的工作人员不时起舞——在1、2、3、4号展厅,弥漫着浓烈的异国风情。在这里,海丝沿线国家展示的各类特色手作、美食,琳琅满目。

宜家何时落地福州,备受市民关注,本届海交会有了最新进展。昨日,宜家家居公司,在海交会现场与晋安区签约,但何时落地、选址哪里,暂未有更翔实信息。

机器人“小宝”成红人 会陪读能讲故事

在8号台湾名品展区,一个叫“小宝”的教育机器人成现场“红人”,市民争相与它互动。

“小宝”的“脸”是一个屏幕,平时是一个卡通形象,点击后会进入菜单页面,拥有播放视频、朗读文章、跳舞等功能。如果你摸“小宝”的头,它还会咨询你有什么需要。

“听得懂人话,还能唱歌跳舞讲故事,真的是太好玩了。”现场一名市民说,家里如果有一个“小宝”,相当于孩子平时多了个玩伴。

“‘小宝’不只是会走一走、动一动那么简单,输入特定程序,还可以拓展许多新功能。”参展商咖乐教育的翁先生介绍,“小宝”是一款用于服务行业的智能机器人,可实现很多功能。例如,对它输入特定程序,再加上一个餐盘,便可以去餐馆“上班”当服务员。翁先生说,未来,智能机器人的应用范围将更加广泛。

VR体验过山车 天摇地坠以假乱真

在2号展馆,一个红色的VR体验设备,让不少参观市民跃跃欲试。体验者戴上VR眼镜,坐上体感设备,便可以体验虚拟环境中的过山车,刺激异常。

昨日,记者也体验了一番虚拟的VR过山车。在工作人员帮助下,记者戴好VR眼镜,绑紧安全带,随后便开始虚拟过山车之旅。体验开始,眼前便出现了虚拟过山车的情景,而随着眼前画面的变化,座位(即体感设备)也不断进行摇晃、旋转,甚至能实现“360度翻转”,让记者感觉“天摇地坠”,刺激的体验几乎可与现实中的过山车媲美。

“通过VR技术营造逼真的视觉效果,加上体感设备营造的感官效果,可以虚拟出很多场景,做到‘以假乱真’。”网龙网络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该组合可以应用到飞机驾驶培训、教育课程等领域,“就像上地理课,学生不再只是从书本的图片中了解到各个地方的风景,还可以通过VR技术,到虚拟的‘实地’场景去体验”。

国际游艇港 落户上下杭

海都讯 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台江区政府获悉,今年海交会台江上台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为24.25亿元(含外资5000万美元);可望签约项目数为28个(含12个上台签约项目),总投资155.14亿元。签约项目包括:阿里巴巴创新中心项目、福州上下杭国际游艇港项目等。

据悉,为推进台江区金融服务业、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兴服务业态的聚集发展,台江区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约,拟在台江区建立创新中心,项目总投资3亿元,租赁面积4000平方米。

福州上下杭国际游艇港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注册资本2000万美元,协议外资1500万美元。拟在台江区闽江苍霞段(原平水码头周边)建设福州上下杭国际游艇港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游艇旅游码头及服务配套设施,建成后可开展游艇旅游、举办游艇展,开展游艇销售、商务接待、餐饮娱乐等综合服务,形成游艇旅游服务产业链。

(朱丽萍)

马尾设物联网展区 16家企业同台秀技

海都讯 本届海交会,马尾在展馆内设立了物联网、县区两大特色展区,并于当日在福州专场招商会上成功签约21项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达191.68亿元。现场签约项目包括中投华吉国际融资租赁、世界贸易中心及配套设施保税物流中心等。

作为福州近年的产业热点,此次马尾单独设立物联网展区,显示了该区对物联网发展的信心及扶持力度。在2号馆,1000平方米的“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展区,16家物联网企业展示了最新产品及技术。车联网现场演示、窄带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吸引了不少市民、媒体。(朱丽萍王彦许琳晶)

平潭40家企业亮相 重点展示台湾商品

海都讯 昨日,平潭自贸试验区40家企业亮相“5·18”。其中,来自澳前台湾小镇的33家两岸商户,重点展示了原产台湾的民生消费品,包括食品、轻工业品、工艺品、纺织服装、医药品等。台湾爱维(平潭)口腔医院的医生们还在现场开展义诊。

(刘世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