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乐活族/金融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农行助力福建续写丝路辉煌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2017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行助力福建续写丝路辉煌
农行福建省分行发挥独特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2015年10月21日,农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与东盟海交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农行的鼎力支持,让生产“中国白”瓷器的福建佳美集团公司“走出去”更有底气
为了更好地服务茶企,农行工作人员实地调研茶园

N德润

5月14日、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一带一路”正站在新的起点,扬帆远航。

被中央确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福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并取得了累累的硕果。厦门海关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福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1081亿元,同比增长11%。

助力福建续写丝路辉煌,金融机构大有可为,农行福建省分行就此把握机遇一展身手,发挥独特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并取得了累累硕果。

助力“海丝”符号焕发新生

泉州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宋元时期发展成“东方第一大港”,当年,安溪铁观音、德化陶瓷汇聚到这里,然后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走向“海丝”沿线各国,它们成了“海丝”的两个中国符号。

让两个“海丝”符号焕发新生,农行有行动。

在茶叶领域,农行泉州分行以茶产业链金融服务为重点,创新推出全产业链服务茶产业的“安溪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引入互联网金融新思维和大数据技术,主动对接安溪县供销系统和农资监管平台,积极促进“农资卡”与“金穗惠农社保卡”两卡合一,配合农行总行在安溪成功首发“金穗快农贷”产品,有效提高了金融服务质量与效率,支持安溪茶产业发展。

截至2016年底,农行泉州分行向安溪“铁观音”产业发放贷款15.16亿元,有效带动一方百姓致富,支持这一“海丝”中国符号焕发新生。

助力“中国白”(德化白瓷)走向“复兴之路”,农行有独到之处。瓷都德化一些杰出的陶瓷企业手上有专利技术,但如何通过这些技术筹到钱,由此生产出好产品,这一度成为一个待解的命题。农行泉州分行看到了德化陶瓷业这一症结,并着手解决,很快,问题有了解决的方案。

通过以下案例,我们可以清楚地了解农行向陶瓷企业提供的服务方案。在积极推动“中国白”走向“复兴之路”的众多企业中,福建佳美集团公司是其中的突出代表者,该公司发明了“窑变釉白云陶及其制作工艺”等三项专利技术,农行泉州分行以其专利技术为质押,于2014年7月首开农行系统发明权专利“兑现”先河,给予佳美集团专利权质押贷款2000万元,至2016年末,累计用信4500万元,加速传统工艺制造向“智造”水平转变,力促德化白瓷再度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物质载体。

推动千年古港重振雄风

在海上丝绸之路史上,我省包括泉州港、福州港等在内的多个港口曾经极其繁荣。如今,我省港口经济的新时代正在开启。

目前,泉州全力振兴和发展泉州港,把泉州港建设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性现代专业物流中心,福州正在抓住“五区叠加”战略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

承接丝路历史,乘借“一带一路”东风,我省港口经济展现出了勃勃生机。据了解,2016年,泉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07亿吨、集装箱193万标箱,泉州港吞吐量已连续五年突破亿吨大关;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120万标箱,同比增长10.1%。今年开春以来,位于马尾港的福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也增势平稳。

福建港口发展新局面的背后,有农行福建省分行的大力支持。农行泉州分行创新金融服务,倾力支持泉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2014年以来,该行已支持137个重大项目,授信金额438.38亿元,用信181.36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泉州古港复兴等“海丝先行区”建设十大行动计划。

在福州,以江阴港区为核心、闽江口内港区为有效补充的福州港集装箱码头,获得了农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提供的2.6亿元授信,这些资金正在助推福州港加快转型升级发展。“多年以来,集团得到了农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资金支持和先进的金融服务方面。”福州港务集团计划财务部负责人介绍说,当地农业银行是最早为集团提供贷款支持建设江阴港区的金融机构。

护航企业“走出去”谋新篇

厦门海关最新披露的数字显示,今年前4个月,福建对东盟进出口577.4亿元,同比增长18.2%,东盟在福建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居第二位。这一成绩的背后,有一份功劳属于农行福建省分行。

位于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内的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是我国首家以“海产品”为主题的线上交易所,也是首批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的18个项目之一。作为一种新型贸易业态,东盟海交所在发展中得到了农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的大力支持。

据介绍,农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与海交所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为首家与其开展银商通业务的金融机构,有效满足了其多样的交易品种和灵活的交易方式,为交易所提供总额为5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并与交易所及其上下游客户在银商通业务、银行融资服务、国际贸易融资、本外币结算服务、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人民币(三方)结算专用账户、境内/外会员外币结算账户、电子银行业务等领域展开深层次合作。

依托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和农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的金融支持,截至2016年末,海交所已发展境内外会员358家,2016年度累计交易额达3112亿元人民币,同时积极推动马来西亚、柬埔寨分中心建设,启动海外布局。

农行福建省分行助力我省企业走出去,远不止于此。从永春县的芦柑俏销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到石狮市的水产品远销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再到中核集团在福清市召开“华龙一号”全球技术推介会,向国际业界推介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技术,开启中国核电“一带一路”互利共赢布局,以及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在众多诸如此类的企业“走出去”的案例中,都离不开农行福建省分行的大力支持。

开辟跨境资金融通新渠道

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我省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与友好往来越来越密切,一些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到海外设立工业园区,开展收购、兼并等各项活动。在新的时代,“走出去”的企业需要银行提供更加丰富的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看到了这一点,并积极为“走出去”的企业开展相关服务。

作为大型商业银行,农行福建省分行充分运用农业银行的全球网络、海量数据、优质资源,助“海丝”门户融通海上新“丝路”:加快与国际接轨步伐,与代理行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实现了全球120多个币种清算;构建了完整的国际业务产品体系,形成了包括国际结算、结售汇、涉外担保、贸易融资、跨境人民币结算、同业融资等100余种国际业务产品和产品组合。

以泉州为例,2016年,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总额达130亿美元,赴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2.73亿美元,两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这一靓丽数字背后的强有力推动者便是农行泉州分行。为支持企业“走出去”,农行泉州分行主动扩大与境外银行的合作,积极发挥农行境内外联动融资优势,推广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帮企业通过“海上丝路”走向海外。2014年以来,泉州分行累计实现国际结算量达175亿美元,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达38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