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空全景监控 实现天地联勤联动
秀屿区东埔镇原镇长 郭金泰受贿获刑3年
涵江区干部职工 交通违法与绩效挂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空全景监控 实现天地联勤联动
莆田警方创新交通管理方式,在城区范围内安装9个高空全景路面监控系统,并与路面执勤交警联勤联动
高空全景路面监控拍下的画面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陈丽明 文/图 实习生 陈海容

海都讯 即日起,省内居民只需到派出所即可办理名字变更,且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居民身份证也可跨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交警在莆田城区范围内安装9个高空全景路面监控系统,可实时多角度查看交通环境情况及警力分布情况……昨日下午,莆田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了近期莆田警方便民服务、创新管理等方面的成效,得到社会好评。

居民名字变更权下放至派出所

近年来,市公安局户政处在“减证便民”和“精准放权”等方面主动作为,给市民提供了诸多办证便利。近日,全市公安(含边防)派出所户籍窗口推出三项新措施。

目前,已将省内居民名字变更权由县区公安机关下放至公安派出所,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省内居民(除四种特殊情形外)可在全市任何一个派出所申请补换领居民身份证。已登记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一年内丢失补领的,不再重新采集人像和指纹信息。

此外,全市各县区公安局(分局)及部分主要派出所已可独立制作居住证。同时,全市公安(含边防)派出所户籍窗口可异地受理、挂失申报26省(市、区)的跨省居民身份证,7月1日后实现覆盖。

创新交通管理“天地”联勤联动

据介绍,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依托全市市区主干道无缝对接的视频天网,建立“事前防范、事后查纠”工作理念,创新推出规范“电摩”靠右行驶和“‘天地’联勤联动”高空视频协助路面交管新举措。

电动车、摩托车的便捷也经常导致无序穿行及与小车争道等乱象,已成为路面交通拥堵的主要诱因之一。为此,市局交警支队在荔城大道沿线临近路口处施划电动车、摩托车专用道和待行区,规范两轮车辆行驶。目前,荔城大道和东园路路段摩托车、电动车按道行驶守法率超过80%,路面交通秩序持续得到好转。

此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在城区范围内安装9个高空全景路面监控系统,并与路面执勤交警联勤联动,有效提高了快速处理突发交通事件、道路通行率和违法查纠的能力。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