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6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村委会:一村民“好心办坏事”
古代石雕不翼而飞 村干部称送去“维修”
母女被困电梯 按求救电话被挂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状元古道浇水泥 市民心痛”追踪
村委会:一村民“好心办坏事”
晋安区新店镇溪里村委回应,该村民“为保护路基”,自费万元给古道抹水泥;专家建议,整改应“修旧如旧”

N海都记者 赵杨

海都讯 近日,有千年历史的福州状元岭登山道被人浇上水泥,失去古韵,让不少市民心痛(详见海都报21日A05、22日A08版)。昨日,晋安区新店镇溪里村初步调查后回应,该村一村民“好心办坏事”,因听到登山客抱怨石阶松滑,自费万元用水泥抹平步道。

古道能否复原?市民也很关心。晋安区文体局表示,整改方案尚有待时日。福建农林大学从事风景区规划等方面研究的董建文教授建议,状元岭古道属文化遗产,应“修旧如旧”。

村委:“不便透露”村民信息

昨日,溪里村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事见报后,晋安区立即组织人员现场调查,他也前往状元岭古道现场查探。通过熟识的登山客,他打听到了施工人员,找到了家住登山道附近的当事村民,该村民也承认是自己请人修整登山道。

该负责人表示,该村民是“好心办坏事”——因听到登山客抱怨“登山道部分溪石、条石的路基被侵蚀、淘空,已松动”,他才自费万元,请人在古道的溪石、条石上涂抹水泥。由于周末登古道的人多,该村民还特意让人在上周一、周二施工。水泥涂抹的300多米登山道,为溪里村的属地。

不过,该负责人表示,“不便透露”村民个人信息。

晋安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昨表示,此事调查还没有最终定论。古道如何恢复原貌?该负责人介绍,修复不是简单地将水泥敲掉,而是需要设计,采用更加慎重的方式,所以在短时间内难以完成。

专家:应用原有材料、传统工艺修复

“要赶紧停止破坏古道的行为。”福建农林大学博士生导师董建文教授从事风景区规划研究,曾两次登状元岭古道。他告诉记者,状元岭古道是著名的“福温古道”的遗址,有深厚的人文沉淀和优美的自然景观,是福州宝贵的文化遗产。

他建议,状元岭的路面以毛石、青板石、卵石等为主,体现古拙风韵,修复应该遵循“修旧如旧”的做法。要使用原有材料修复,可以收集使用散落于古道周边的毛石、青板石、卵石,按原有的坡度重新铺设古道路面,修补过程尽可能采用自然材质和传统工艺。损毁的石质护陂可按原有的“棱形石”干砌的传统工艺进行恢复。山门、亭、桥等残存的古道附属设施,可在原址上进行恢复,设计用材和建造工艺要尽量与原貌相近,缺乏恢复依据的,可结合当地民俗风情,利用乡土材料和传统工艺进行修复,维护古道的历史沧桑感。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