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富力地产 侵占河道绿地建工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力地产 侵占河道绿地建工棚
位于迎宾大道玉湖旁,超出红线范围3448平方米;荔城区水务、国土部门已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拆除工棚恢复河道
围挡内搭盖了一排活动房

N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开发商为建工地工棚,竟大面积侵占河道和绿地。此前,有莆田市民反映,位于迎宾大道的富力·尚悦居项目违规侵占荔城区玉湖旁河道,填河造地搭建附属用房。海都记者昨日了解到,经过多部门联合核查,采用GPS测量仪对实际占地范围进行测量,发现该项目实际占地范围确实超出规划批复用地红线3448平方米。记者昨日获悉,目前,荔城区水务局、国土资源分局已发出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和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若到期未自行整改,有关部门将依法强制执行。

现场:工地围墙突出 侵占河道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沿迎宾大道来到富力·尚悦居项目,工地数栋大楼已建成,工地围墙外是一条河道,下半部分的水泥块突出,侵占着河面。记者沿着玉湖路走访,发现沿河数百米围墙都是如此,围墙内则建了一栋铁皮房。

据知情市民介绍,河道被侵占的现象去年就有了,当时已经注意到施工人员明显在填河造地,搭建工地附属建筑,就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了。不过,施工人员依旧加紧施工,并未受到阻挠。

昨日,海都记者联系上富力·尚悦居一名相关负责人,欲了解有关情况。但对方表示这是施工单位的问题,何时侵占河道和绿地,他们并不知情。

去年曾私自砍伐2000株巨尾桉

去年4月,不少市民就向海都报反映,位于迎宾大道旁的富力地产在施工过程中,接连砍伐绿地上的树木,原本郁郁葱葱的桉树带随之消失不见。市民说,当时工地设置了围墙,把公共绿地都围在中间,之后便明目张胆地大肆砍伐。

据负责迎宾大道绿化养护的工作人员介绍,富力地产项目与迎宾大道及桥下通道之间有一片宽约5米的公共绿地,迎宾大道刚建设时就栽种了巨尾桉等绿化树,已经有7年时间,无故被砍掉十分可惜。“绿地被毁后,工地的临时建筑盖在上面。”该工作人员说,当时遭到砍伐的巨尾桉至少2000株,损失达数万元。

据园林部门介绍,被大量砍伐的绿化树位于公共绿地上,但富力地产项目施工方并未向园林管理部门报备审批,属于私自砍树行为。因为园林部门没有执法权,当时也只能移交城管部门处置。

部门:逾期未自行整改 将强制执行

海都记者了解到,5月12日上午,荔城区水务局联合市国土资源局荔城分局、区农业局、区执法局、区治违办、拱辰街道及玉湖办对该问题进行核查,现场采用GPS测量仪对富力·尚悦居项目实际占地范围进行测量,并将测量结果与规划批复用地红线进行比对,发现富力·尚悦居项目实际占地范围确实超出规划批复用地红线3448平方米,其中3000平方米为规划绿化用地,448平方米为河道水域面积。

据介绍,莆田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搭建临时工棚占用河道及规划绿化用地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执法当天,荔城区水务局便发出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责成莆田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今年5月27日前完成工棚拆除并恢复河道原状。

另外,荔城区国土资源分局也于5月13日发出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莆田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若到期未自行整改到位,将由荔城区拱辰办组织相关部门依法强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