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安德鲁森“棉花做肉松”?谣言!
华榕出租车 份子钱降至80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6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榕出租车 份子钱降至80元
为福州最大公营出租车公司;此前每天份子钱要200多元,今起改收“基本定额加运营公里成本”;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有望缓解打的难

N海都记者 陈超

海都讯 每天一睁眼,就“欠”公司好几百元份子钱——近年,受到网约车冲击,福州很多的哥收入减少,高昂的份子钱让的哥不堪重负,不少人选择转行。的哥流失严重,也加剧了打的难现象。份子钱何时能降,备受关注。海都记者昨日获悉,福州最大的公营出租车公司——华榕出租车公司,今起为旗下千余名的哥“减负”,把每天的份子钱从200多元降至80元左右。

运营公里成本实行阶梯收费

“6月1日开始,我们主动为的哥减负,大幅降低份子钱。”华榕出租车公司总经理林健说,近一段时间,受网约车冲击,的哥收入减少,每天数百元的份子钱让一些的哥难以承受,选择转行。为改变这一情况,公司决定将传统的“定额、承包”的收费方式,改为收取“基本定额加运营公里成本”。

“不算企业利润,一辆出租车维修、保险、折旧,每月最少要4600元,以前这部分钱完全由的哥承担。”林健说,本月起,这项费用减半,公司每月只收2300元,这笔钱就是“基本定额”。折算后,的哥固定要缴纳的份子钱,就从每天200多元降至80元左右。

除基本定额外,公司还将收取“运营公里成本”,这部分实行“阶梯收费”,目的是鼓励的哥多出车。“一辆车每月运营8000公里以下(含8000公里),每公里收取0.3到0.39元;8000公里以上至12000公里(含12000公里),每公里收取0.1到0.2元;12000公里以上,不收钱。”

的哥:每月多赚千元

实行基本定额加运营公里成本后,能给的哥多大的实惠呢?

昨日,记者采访了该公司一名老的哥林师傅。他介绍,目前开双班制(一辆车白班加夜班)的的哥,月收入在4000到6000元。份子钱降到每天80元后,一名的哥每月的收入最少能增加1000元。

老林说,不少已经转行的老的哥,听说份子钱降了,都打电话给他,打算回公司重操旧业。

业内人士:呼吁更多企业跟进

“的哥流失,加剧了打的难现象。”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福州的士总量偏少,的哥大量流失后,一些公司出现了“车比的哥多”的情况,的士少了,高峰期供不应求,“打的难”的问题更加凸显。

该业内人士还指出,的哥收入减少,也影响到服务质量,“一些的哥抱着‘大不了不开’的心态,就算违规被查,也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还有一些的哥,为了多赚钱,甚至故意绕路、找假币,给行业抹黑。”

“作为福州最大的公营公司,华榕降低份子钱后,如果其他出租车企业也跟进,这个行业有望再次繁荣。”该业内人士说,降低份子钱,提高的哥收入,的哥就会增加,“打的难”也有望缓解。此外,的哥收入提高后,会更加珍惜这份工作。同时,公司、行业主管部门、执法部门加强管理,福州出租车行业的服务质量也有望提高。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