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长乐:移风易俗入民心 文明新风扑面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6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乐:移风易俗入民心 文明新风扑面来

湖南镇仙富村移风易俗,李兴干捐赠公益款50万元
“经典诵读,书香航城”移风易俗进校园活动
▲长乐市江田镇漳坂村村民在观看移风易俗宣传栏
长乐法院与玉田镇桃源村▲结对共建移风易俗工作
闽剧演员在表演移风易俗情景剧《收礼》

N海都记者 余少林

海都讯 曾几何时,婚庆丧事分发红包,成为长乐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如今这种风气正在悄然转变,人们谈论更多的则是“文明新风,凡人善举”。企业家将办婚庆丧事节省下来的钱捐作慈善,老党员把省吃俭用的积蓄交做党费……在移风易俗工作的持续推动下,一股文明新风,正在吴航大地上开出璀璨之花。

婚丧节俭办事例越来越多

“谢谢乡亲们!没有这笔钱,我就真的要放弃自己了……”近日,正在医院化疗的长乐市古槐镇石门村村民陈某,等来了1万元“救命钱”。陈某在今年初查出患了癌症,早已花光积蓄的他,曾想到要放弃生命。

这1万元,来自一笔原本要大办丧事的经费。4月底,石门村村民陈氏兄弟张罗着母亲的丧事,按照旧习俗,他们打算在酒宴上发钱。经过村主任陈学铿做思想工作,陈氏兄弟决定响应长乐市移风易俗的号召,把钱捐给了村里的慈善基金会。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今年3月,长乐古槐镇中街村石忠胜简办寿宴助梦学子,金峰镇金峰村李景云和李景忠兄弟简办丧事做公益,漳港街道路顶村陈祥基父子两代人的传承等3个先进典型被评为福州市“践行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乡风”好榜样;日前,湖南镇仙富村爱心基金会首次为10户困难家庭发放补助金,而这笔爱心款来自李兴干、李扬敬为子女节俭办婚事节省下来的钱;古槐镇井门村也专门成立慈善教育基金会,用于资助村里品学兼优的学子。

打造移风易俗主体公园

红白喜事越办越俭,公益捐赠越来越多,一股慈善“新风尚”正在吴航大地形成。

记者从长乐移风易俗办了解到,今年1—4月,全市共操办红白喜事2627场次,节约资金约3525.52万元,捐赠公益慈善金额约157.8万元。一季度,移风易俗活动群众知晓率93.5%,支持率100%,满意率99.21%。

看得见的成效,是多措并举,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结果。“巧搭载体,文化涵养润民风。”长乐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长乐精心打造寓文明教育与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移风易俗主题公园,立体展示乡村优秀的文明新风。目前,首占镇首占村、礼元村以及营前街道营前社区3座移风易俗主题公园落成,以“喜事廉办、厚养薄葬”公益广告和生动活泼的移风易俗漫画为主要素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移风易俗的核心内容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让市民在公园散步健身时,潜移默化地接受熏陶教育。

同时,结合开展“我们的节日”、道德模范故事巡演、百姓舞台梦想秀、文化走亲擂台秀等活动,精心编排闽剧《收礼》、舞蹈《家风传承幸福长乐》等一批文艺节目,组织“移风易俗——青年新风尚系列活动”、集体婚礼、移风易俗骑行活动等,积极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新观念。

文明新风进校园进社区

长乐市还因势利导,以德育人正校风,引导全市中小学校将经典诵读、道德讲堂、演讲比赛等教育活动与践行移风易俗、学习道德模范、志愿服务相结合,用中华经典引导学生重礼尚德,遵章守纪,崇尚科学。

组织开展“我看移风易俗”系列征文和“八不”进校园漫画作品征集等活动、相继举办“经典诵读,书香航城”移风易俗进校园活动、“践行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乡风”主题道德讲堂、“倡移风易俗,做文明学生”演讲比赛、国旗下讲话、“移风易俗见行动,传播文明树新风”宣传墙报参观活动等,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文化载体,凝聚了教育正气,传递了文明新风的正能量。

此外,组织全市100多个文明单位与村(社区)结对开展移风易俗共建活动,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记者了解到,2016年9月至今,长乐完成了全市256个村(社区)《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的全覆盖,发动组织103个文明单位与村(社区)结对共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100多场,活动中共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和宣传材料50多万份,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常态化的宣传氛围,使得移风易俗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如今,深入长乐城乡,红白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生活方式科学文明健康的多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似春霖甘露,催生着长乐这座滨海新城的文明之花,也奏响了长乐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强音。移风易俗带来的文明新风,为长乐加快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