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鼓山鳝溪 遭垃圾倾倒
6·17海都暑期旅游特卖会一站解决你的暑期旅游大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6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山鳝溪 遭垃圾倾倒
景区溪边现200多平方建筑垃圾,一些农家乐和游客也乱倒乱扔垃圾
建筑垃圾旁边就是农家乐,污水直流溪里
鳝溪英桥下边建筑垃圾直倒溪边

N海都记者 徐丰/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鳝溪,位于福州鼓山之北,其溪水发自鼓岭,汇合蜡山和莲花山水流,最终流入闽江。许多市民都喜欢到鳝溪景区游玩或者取水,然而日前有许多游客向海都热线95060来电说,看到景区沿路坡道上,被人倾倒了许多建筑垃圾,还有一些“农家乐”偷倒的生活垃圾,令人痛惜。

两处偷倒点 垃圾布满河岸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三环附近的鳝溪风景区。在通往鳝溪烧烤区的英桥附近,记者看到了溪边的坡岸上,堆满了许多白色建筑垃圾,主要是外墙砖块、塑料以及一些生活垃圾。景区山路到底部河道的高度约10多米,基本已经被垃圾覆盖,面积约有200多平方米,许多碎砖块和空瓶子等已经滚落到河道内了。就在这处倾倒点上方约50米,土黄色的山坡上扎眼地堆放着许多白色垃圾,主要是建筑垃圾。由于天气较热,垃圾已经开始散发异味。

“都是半夜开车上来倒的,我们也非常困扰。”景区内一家小卖铺老板介绍,这都是附近村镇居民装修拆下来的建筑垃圾,三四个月前就开始倾倒了,都是农用车装着。

溪边沿路较少垃圾箱

采访中,一些游客表示,景区内一些农家乐和游客的素质不高,将一些餐厨垃圾和包装袋,随意丢弃。游客李先生说,有些人过来野餐,吃完后垃圾就随意丢在路边甚至丢在溪内。

记者现场观察,发现就在两处垃圾偷倒点旁的一家农家乐,其服务员直接把一盆吃剩的汤水倒在垃圾堆边。记者上前询问,对方说,“刚好下水道堵了,偶尔倒一下。”记者沿着山路巡查,发现景区除了烧烤区附近有几个垃圾桶外,沿路500多米的山路基本没有垃圾桶,一些游客喝完饮料,随手就丢到溪里去了。

市民:农家乐要守护景区环境

昨日,海都记者先联系了鳝溪景区所属的鳝溪农场。工作人员介绍,平时景区会对山道进行清扫和维护,但是没有能力对偷倒的建筑垃圾进行监管和清理,对于市民反映发现部分农家乐偷倒生活垃圾,景区会加强教育管理。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晋安区鼓山镇政府,一环卫负责人表示,之前鳝溪在靠近三环路口一处位置经常被倾倒生活垃圾,他们联系相关部门采取围挡、种树等措施,已经堵住,没想到又转移到景区内去偷倒了,他们将联系城管等部门先去查看,再考虑如何处理。

市民陈先生表示,这些农家乐依靠鳝溪景区优美风景获得了客流和经济利益,游客也在景区放松了身心,但是不能自己开心了,就把景区的环境抛在脑后,只有从己做起一起维护环境,鳝溪的好名声才会越来越好,不给“绿色清新福建”这面大旗抹黑。另外,鼓山镇政府和鳝溪农场等单位,也要尽快落实环保监督责任,不能让优美景区变成“垃圾场”。

□海都时评

乐己乐人更要乐山乐水

鳝溪是福州环境优美、山灵水秀的一处旅游胜地,福州还有意将其打造为“城市后花园”。但就是这样一块风水宝地,却因大量垃圾而生悲。

那些靠美景生财的“农家乐”,那些欣赏美景的游人,在享受大自然的恩赐时,也应含感恩之心,不能只知乐己乐人,更要懂得乐山、乐水、乐天、乐地,这样才能让美景长在,可持续发展,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刘虎)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