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崇武古城墙 冒出14座配电箱
扶贫先扶智“互联网+”进学校
女性为何更易患颈椎病?周日来问问骨科专家
福州机场 莆田候机厅昨投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性为何更易患颈椎病?周日来问问骨科专家
名医馆6月11日上午,“海都骨科名医馆”挂牌,当天还有十多位骨科专家义诊、科普讲座
韩德韬教授看望术后住院患者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海都讯 6月11日,“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即将正式挂牌。该名医馆由福州中德骨科医院与海峡都市报共同打造。届时,将有十多位骨科专家联合义诊(免挂号费),现场还有拔罐、艾灸理疗等活动。

当天,参加义诊的专家有:朱维钦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骨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韩德韬教授(福建省立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杭章禄教授(全军放射医学杰出贡献奖和首席专家)、林建琛主任(原福州市第二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齐振熙主任(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骨伤科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等。

韩德韬教授(福建省立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在治疗颈椎病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韩教授作为福州中德骨科医院院长将长期在院坐诊。

说到颈椎病人群,韩教授介绍说,门诊中女性颈椎病占到五成以上,其中又以45-55岁女性为最多。这是什么原因呢?

女性比男性更易患颈椎病?

无论是在骨科门诊,还是在针灸推拿科,中年以上的女性颈椎病患者都占了多数。

对此,韩德韬教授分析说,中老年女性更易患颈椎病,有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原因。

首先,女性在50岁左右就进入了更年期,雌激素水平下降,身体全面退化,不少人都会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而骨质疏松可加速颈椎变形,造成椎管狭窄,从而出现头晕头痛、手麻等一系列的不适症状。

从心理特点来说,韩教授认为,女性比男性更关注身体健康,也更敏感、细致。“同样的颈椎退行性改变,从拍出来的片子看程度相当,但女性感受到的不适会比男性更为强烈,表现出来的症状更为复杂、严重。”

颈椎病也与情感因素关系大

韩教授还表示,所有疾病(也包括颈椎病)与情感因素有很大关系。当心情好、生活愉快时,身体康复得快;当生活不顺心、心情不愉悦时,身体的各种不适就表现出来了。

他曾接诊一例因颈椎病长期失眠的女患者。患者是一位50多岁的女教师,因为肩颈疼痛、手臂酸麻、浑身不舒服,经常整晚靠坐在床上,无法入睡。拍片显示,她的颈椎管内有一个0.3mm左右的突出。有的医生建议要手术。但患者和家属都不愿意,就来找韩教授咨询。韩教授看了片子,觉得0.3mm的突出,在颈椎病中是比较多见的,而且患者的手力和肌力都还是有的。他觉得可以暂时不考虑手术。

“通过交谈,我了解到患者精神状况比较差,有轻度抑郁。这样的情况,颈椎病的症状有可能会被放大。”韩教授建议先从心理诱导开始,结合颈椎功能训练以及适当的药物治疗。果然,患者再次来复诊时,无论精神状态和颈椎病都好了许多。

更年期女性可补充激素性钙

更年期后女性由于激素水平的改变,骨质流失快,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因此,更要注意补充钙片,最好是女性专用的激素钙,通过适当补充雌激素等,能抑制噬骨细胞对于骨质的破坏作用,有效防止骨质流失。不过,这必须经过医师的诊断。

此外,有颈椎病的患者,要注意颈椎功能训练,多做颈部康复操等。

关于颈椎病的更多问题,可于6月11日上午,前往“海都骨科名医馆”挂牌活动现场,向专家咨询。

海都骨科名医馆热线:0591-88395555

海都骨科名医馆地址:福州市六一路171号福州中德骨科医院内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