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影像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夏日榕城赏荷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7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日榕城赏荷图
园林专家表示,荷花的种植传承福州的文化底蕴,也让夏日主景优雅精致
茶亭公园,一只翠鸟在荷花上小憩
游人在茶亭公园拍荷花
黎明湖公园荷花正艳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黄启鹏/图

海都讯 荷花,是福州夏日的清凉之源。距离夏至只有10天,福州荷花季的重头戏即将登场。在市区赏荷,首推四地:茶亭公园、金山公园、西湖公园和福建农林大学观音湖。这些年,随着福州水环境的提升,不少公园也出现了大面积的荷塘。园林专家告诉记者,一方面,荷花的种植传承了福州的文化底蕴;另一方面,通过对荷花品种的引进培养,让福州的夏日主景更优雅精致。

种荷近千年 荷塘有故事

中国历史上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的《国风·郑风》,就有“山有扶苏,隰有荷华”的记载。园林专家告诉记者,福州种植荷花已有近千年历史,市区不少荷塘都有故事。

荷花在福州的不少寺庙中都有种植,北宋蔡襄赞西禅寺的荔枝时,曾有这样的词句:“荔树风光占全夏,荷花颜色未留香。”

西湖公园的荷亭唱晚景点,在明代就已闻名。传说民族英雄林则徐在江南发现的珍贵“五品荷”,就种于该处。如今园内种植了约4亩的荷花,以西湖红莲和迎宾芙蓉为主。

福建农林大学的观音湖,毗邻石仓园遗址,建园者是明代学者、闽剧始祖之一的曹学佺。园林专家表示,上世纪90年代设计观音湖时,曾参考这座古园林的构造。

多个新建公园都种植有荷花

如今,福州的赏荷公园中,品种最丰富的是茶亭公园,共计120种。这里荷花可从每年的3月开到10月,特别是7月初,经过翻塘和修剪,公园夏季的荷花还有望二次开放。公园中黄色系荷花、碗莲等荷花品种,在市区荷花中独树一帜。

金山公园大约10年前开始在流花溪中培育荷花,如今面积达到36亩(约2.4万平方米),是市区种植荷花面积最大的公园,这里主要培育红建莲、白建莲、重台莲、风卷红旗等品种,将来流花溪完成整治后,泛舟花溪不再是梦想。在闽江公园南园中,也种植了10.5亩的荷花,以红建莲为主。

台江区的南公园种植了3亩多的荷花,包括青毛节、桃白叶等10多个品种。牛岗山公园的雨花溪湖中,今春前也试种了荷花和睡莲,未来有望打造海绵公园版的荷塘月色。

赏荷公园

茶亭公园 金山公园

西湖公园 左海公园

南公园 黎明湖公园

闽江公园南园

牛岗山公园

福建农林大学观音湖

鼓山般若院 西禅寺

福建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