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鳝溪景区脏乱差 监管为何失责?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7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鳝溪景区脏乱差 监管为何失责?
好山好水遭垃圾、违建侵蚀,且管理失控,经海都连续报道后,引发读者强烈反响;市民呼吁,鳝溪农场改制应尽快到位,属地政府须加强监管,大好旅游资源更不能浪费
鳝溪摩崖题刻已列入市级文保
垃圾倾溪而下,海都曝光后才用网兜盖住“遮羞”,溪畔有很多搭盖的铁皮房
摩崖石刻边有不少简易烧烤点

N海都记者 徐丰/文 毛朝青/图

关注理由 福州鳝溪景区,位于北三环旁、鼓山脚下,毗邻市区。景区内有蜿蜒数里、破峡而出的溪流,有承载海峡两岸情缘、历史悠久的白马王庙……如此天时、地利、人和齐备的著名游览区,却垃圾遍地、违建丛生。鳝溪景区脏乱差的现状,经海都连续报道后,让许多故地重游的“老福州”大为痛惜。(详见6月7日A06版、6月9日A13版、6月10日A01版)

日前,海都记者雨中再探鳝溪景区,这里景色优美、别具风韵,然而,垃圾和违章搭盖,仍是鳝溪之殇。市民和文史专家提出,环境得天独厚,历史人文价值深厚的鳝溪景区,没有开发利用,反而任由垃圾、违建侵蚀,可惜可叹!为此,市民质疑:属地执法监管部门为何缺位?鳝溪农场改制为何搁置至今,迟迟未有进展?

雨中鳝溪别具韵味 垃圾、违建煞风景

6月13日,海都记者回访鳝溪风景区的整改情况:溪边个别突出的违建已拆除,垃圾山有部分已推平,但溪岸边垃圾山仅用网兜围住,且周围违建仍然存在。

其间,正遇天降暴雨,云雾氤氲,景区别具风韵,两峰夹峙,溪水迸流,山峰松杉相蔽,山崖上殷红的摩崖石刻隐约可见,让人流连忘返。但环顾四周,不协调的地方却大煞风景:

景区的入口,原本很宽敞,可容两三辆车通行,却因私搭乱建,仅容一车勉强通过;靠近英桥附近,民房散乱、无章;生活垃圾俯拾皆是,建筑垃圾四处堆放。

海都记者看到,白马王庙旁有一块石碑,上写“1961年,鳝溪摩崖题刻列入了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可石碑旁就有一堆砖头等建筑垃圾。而市民为方便通行,直接用水泥在溪中砌了简易石桥,且山道边还有工人在建铁围栏,如此突兀、毫无美感的搭建与秀美的自然风貌,形成强烈反差。

现状:景区未“正名”监管执法缺位

日前,海都报有关鳝溪景区的连续报道,引起了榕城市民的广泛关注。许多市民纷纷拨打海都热线95060说,对鳝溪景区的现状很是痛惜!50岁的林先生说,对上世纪50—60年代出生的“老福州”来说,鳝溪承载着独特记忆,它曾是学校组织春游的首选之地,可近期再游时却发现有人随意在摩崖石刻边烧烤,致石刻被烟熏火烤。

曾经的旅游胜地,为何成了这般光景?昨日,晋安区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鳝溪景区与鼓山、鼓岭景区最大的不同,在于性质不同。后者已经申报为“A级”景区,由专门的主管单位管辖,旅游部门进行监管和行业指导,形成一套正规完善的管理体系,而鳝溪景区目前只是鳝溪农场的地块,上级管理单位是福州市农工商集团公司。

上述相关人士称,福州市农工商集团公司属于国企,目前没能力对景区进行开发管理,也没有为景区申报评级,相当于没有“正名”,因此,相应的管理自然相对滞后,也没有办法进行旅游资源开发利用。

“根本问题还是体制没解决,管理上放不开手脚”,鳝溪农场现负责人林场长介绍,由于农场改制,目前,工作人员包括其在内仅7人,要管理偌大景区显得人手不足。

林场长认为,监管执法的“缺位”,农场人手不足,又没有监督执法权,管不住

违法人员,而有执法权和属地管辖权的属地政府却认为鳝溪属农场的内部地块,未引起足够重视,导致目前景区出现乱象。

人文底蕴深厚极具开发潜力

许多市民呼吁,从历史、地理位置和环境上看,鳝溪景区毗邻福州城区,景色得天独厚,有山有水还有古木,完全应该开发成像鼓山一样的知名旅游景点。

为此,海都记者专访了福州地方文史、民俗专家李林洲。他大为称赞鳝溪,认为大有开发潜力。

李林洲介绍,鳝溪景区内有福州史料记载的最古老寺庙——白马孚佑尊王庙,是马祖与福建两地的白马王分庙的祖庙,承载着海峡两岸的深厚情谊,且自唐宋以来,鳝溪就是名人雅士游历的著名景点,“首先,山崖间的摩崖石刻,见证了历史传承,这份历史底蕴,是福州近郊景点少有的;其次,鳝溪景区自然风貌保存较好,不必再进行过多人为改造开发。”

李林洲说,目前,福州鼓山、森林公园的近郊游火热,为何要让同样条件优越的鳝溪景区独自“沉睡”,遭受垃圾和违建侵蚀?

追问:

昨日,针对市民关注的质疑,海都记者专门采访了属地晋安区政府的相关部门和福州市农工商集团公司。

质疑一:属地执法监管部门为何缺位,致景区屡遭破坏?

垃圾乱倾倒,违建严重,即使不是景区,在属地政府的城管、环境、环卫等部门管辖范围内,部门守土有责,如有监管失责之处,应受到相应问责和批评。而鳝溪景区就在当地政府“眼皮底下”,如此优越的洞天福地,却屡遭破坏,属地执法监管部门为何监管失控?为何没有执法到位?

日前,鼓山镇政府人员在接受海都报采访时承认,当地政府日常主要负责景区周围的巡查和监管,对景区内情况重视不够,加上执法人员的不足,产生了乱象。

质疑二:鳝溪农场改制为何进度缓慢,谁来管起景区?

在采访中,多个部门和相关知情人士提出,鳝溪景区问题的“根源”在于农场体制的问题。在正在改制、人员都置换了身份、仅有7人的鳝溪农场管理下,如何能得到好的保护?据了解,早在2011年,鳝溪农场就着手改制,那么为何时隔6年,改制仍未完成,进度缓慢?

对此,福州市农工商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14年前,原鳝溪农场就基本完成了土地征迁、职工身份置换和村民的安置等,目前,景区内仅留有原鳝溪村村民10户,其实已经做好划转改制准备。然而,由于工作重心转移、政策变动等种种因素,一直搁置至今。

昨日,海都记者也专门来到晋安区政府,但区农林水局人员表示,当前并未对鳝溪农场改制划转开展相关工作。海都记者继续追问,究竟鳝溪农场何去何从,鳝溪景区能否加强保护,并加以开发利用?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以上问题均暂未得到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