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强化创新驱动引领绿色企业产业发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7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
强化创新驱动引领绿色企业产业发展

N冯桦

荷香六月,艳阳高照,声声蝉鸣。“福州蓝”之下,榕城仲夏已至。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国内绿色金融的先行者和领军者,兴业银行在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过程中始终不遗余力,为守护“福州蓝”贡献兴业力量。

从优先支持风电、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保企业、项目发展,到深化供给侧改革,助力传统钢铁、纺织等产业转型;从创新驱动推动我省碳金融生态体系形成,到创新低碳信用卡、绿色理财产品,创新绿色金融始终在路上。

强化创新驱动 引领绿色企业产业发展

2月20日,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我们成功上市的背后,也有兴业银行的一份功劳。”作为合作多年的“搭档”,海峡环保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十余年时间里,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为海峡环保提供了涵盖授信、结算、代发工资、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等一揽子的综合化、定制化金融服务。去年9月,该行还为海峡环保下属子公司福建琅岐海峡环保有限公司提供绿色金融项目融资4600万元,专项用于琅岐污水处理厂BOT项目建设。

华电福建福清海坛海峡300MW海上风电场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10.58亿千瓦时,将有效提升全市清洁能源的发电量。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积极介入该项目,前期以信用免担保的方式向华电(福建)风电有限公司提供授信6000万元,用于项目前期工程建设。

十年深耕绿色金融结硕果。截至2017年5月末,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已经为福州141家节能环保企业和项目提供了绿色金融服务,累计融资余额达129亿元,支持的项目包括福州铁路建设项目、闽侯兴源水电、福清风电场项目、水利项目等,涵盖水资源利用和保护、城镇环境基础设施、环境治理等节能环保重点领域。

深化供给侧以绿色信贷 助推企业转型

技改基金作为一种金融创新工具,为“新常态”下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一种新思路,成为福建利用金融创新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位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成了兴业银行设立的福建技改基金的第一批受益者。年前中铝瑞闽“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项目一期工程”正式通过福建技改基金3亿元的技改贷款,用于企业智能化改造。

不仅如此,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坚持创新驱动,支持了吴航不锈钢生产线技改、申远新材料技改等一批特色钢铁、纺织业项目,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换代的同时,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兴业银行在严格执行绿色信贷准入标准,以“技改贷”支持钢铁、纺织等行业降耗增效创新改造。另一方面,明确将新能源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高效节能产业的发展,列入企业创新发展贷款支持范围设立“创业贷”,为绿色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寓义于利多元化输血“绿色经济”

日前,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和福建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完成碳排放配额抵押登记业务。吴航不锈钢利用碳排放配额及辅以其他担保物,获得兴业银行2000万元抵押贷款。这是我省首笔完成碳排放配额抵押登记的抵押贷款,是我省碳金融创新的重要一步。

充分运用多元金融产品是兴业银行绿色金融服务的“新常态”。国内首家提供碳金融综合服务、落地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推出首单碳配额卖出回购业务、注册发行首只绿色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在持续创新中,兴业银行已形成门类齐全、品种丰富的集团绿色金融全产品链,成为我国绿色金融的创新标杆。

与此同时,兴业银行更是创新将碳金融服务拓展到个人领域:首发低碳信用卡倡导绿色消费;上线全国首个基于银行系统的碳交易代理开户系统,让更多人积极参与低碳环保行动。

从助力碳市场体系建设,到为企业、个人提供碳金融综合服务,兴业银行搭建的碳金融生态体系业已成型。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充分利用总行所在地优势,整合信托、租赁、基金等非银行信贷方式,逐步成为一流的绿色金融服务商。

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甘当“福州蓝”的绿色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