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金融/6.18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银行3招帮企业省钱
乘地铁出行 念银行的好
四大国有银行 力挺我省“三农”发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大国有银行 力挺我省“三农”发展

N海都记者 刘龙海

“三农”的发展需要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长期以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四家国有银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支持我省“三农”发展。

工行福建省分行持续加大涉农信贷支持力度,顺应农业农村发展改革新变化,满足“三农”发展新需求,将现代农业列为信贷投放的重点目标市场,支持优质涉农企业,重点支持重大水利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领域优质信贷项目。截至2017年3月末,工行福建省分行涉农贷款余额1054.74亿元,涉农贷款增速较全国平均水平高1.99%。

农行福建省分行主动对接“大三农”、“新三农”、“特色三农”,服务“三农”水平明显提升,全力服务精准扶贫和“三农”发展。其中,该行积极支持农口重点项目和现代农业,全面落实与省水利厅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对接省重大水利项目151个,涵盖“十三五”期间全部项目,积极支持现代农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对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服务覆盖率超过65%。去年又新增支持水利、城镇化、现代农业等农口重点项目36个,授信达83亿元。

同时,农行福建省分行积极创新“三农”服务模式。比如,该行积极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去年累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130多户、1.1亿元。在全国农行系统首推互联网+大数据模式的“金穗快农贷”产品,率先在安溪试点投产上线,线上发放贷款2100多万元。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支持实体经济,通过产品创新大力支持现代农业,重点支持海洋经济行业,研发投产的“中银新农通宝”、“省级城市副食品调控基地企业助保金贷款”产品,有力地支持了省内涉农小微企业,授信客户已超过220家,创新推出的“中银渔融通宝”“现代海洋产业助保金贷款”产品,有力地支持了现代海洋产业小微企业,授信客户超过80家。

在服务“三农”方面,建行福建省分行坚持把“三农”列为重点支持领域,加大资源倾斜服务品牌农业、智慧农业、生态农业。2016年,建行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在永春、邵武、建瓯、福清、漳浦、古田、武平、上杭、沙县、石狮等10个地区实现了“两权”贷款的投放。至2016年末,建行福建省分行涉农贷款余额1018亿元,占各项贷款的25%。同时,建行还利用建行电子商务平台助力省内农副产品向全国销售,其中服务南平武夷山茶企、古田食用菌等特色农村商户超6000户,交易额超103亿元。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