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关于查扣机动车限期接受处理的通告
榕两污水处理项目 今年10月完工
104国道连江琯头岭段 昨恢复半幅通行
特级优秀民警如何炼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6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四民警和两单位获公安部表彰》追踪
特级优秀民警如何炼成
闽清公安局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许鸿升破案千余起,是尿毒症、换肾等重病都挡不住的“刑侦铁汉”

N海都记者 朱敏敏

海都讯 5月19日上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福州四民警和两单位获公安部表彰(详见5月20日海都报A03版)。这4位民警是:闽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许鸿升,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鼓山派出所所长林同旺、鼓楼分局刑侦大队盗抢机动车犯罪侦查一队队长陈明月、仓山分局上渡派出所所长黄见新,3名民警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他们为何能获此殊荣,海都记者昨日进行了探访。

“刑侦铁汉” 病倒在办案一线

此次,80后的许鸿升,是福州唯一一名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的民警。同行说他是警界出了名的“刑侦铁汉”,已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破获命案12起,抓获刑事犯罪分子400余名。

前年,在侦办公安部“红色通缉令”在逃人员詹某涉嫌的集资诈骗案件过程中,许鸿升隐瞒病情,跨国追逃嫌疑人,直至嫌疑人归案。回国后,高强度的工作加上连续多日加班,2015年10月,他累倒在预审桌上,次日被确诊为尿毒症。可就算是即将被送进抢救室,他还在问医生:“能不能不住院?案件到了最关键阶段,我不能走啊!”

去年1月,他进行了换肾手术,4月即返回单位上班,仍旧担任该案件专案组组长。最终,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审阅了近万份案卷,成功将涉及该案的多名犯罪嫌疑人送上法庭。

两基层单位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此次表彰大会,陈明月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从警14年,他开创了方程破案的新侦破思路,在办案中引入“变量”与“系数值”的公式概念,通过合并同类线索、将合理推断带入案件模拟等种种“解方程式”的方法办案、破案,揭开了1000余起案件真相。

现任鼓山派出所所长的林同旺,协助所在分局首创全省第一个《廉政执法预警教育监督平台》、首创《岳峰派出所辖区可用视频监控探头电子版示意图》等。

现任上渡派出所所长的黄见新,创新推出了“微波视频监控体系”、“微信守望平台”、“微小片区联防”、“微型巡防队伍”、“微细实战警务”的“五微”举措,得到福州市公安局推广。

此外,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的是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东街派出所和福清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前者辖区的盗窃警情下降率已连续5 年保持在10%以上;后者真正实现“家门口”办证,探索外国人管理服务新模式,全面推进将外国人管理纳入社区警务的工作模式。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