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城事/综合·时评
3上一版
 
粪便乱倒河中 村民苦不堪言
“刷单入刑”打响反炒信第一枪
侵占河道绿地的工棚 终于拆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6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粪便乱倒河中 村民苦不堪言
新度镇这条洋城河是排洪港,平时河水不流动,因被污染已黑臭多年;镇、村称无执法权,只能口头警告
家禽粪便堆积在河道内
河里大量死禽漂浮,河水黑臭

N见习记者 陈海容 文/图

海都讯 “鸡鸭粪便乱倾倒在河里,蚊蝇乱飞,臭气熏天。”昨日,有市民致电海都热线95060反映,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新度村中的洋城河河内长期堆积着大量家禽粪便和死鸡死鸭,河水黑臭不堪,周边村民苦不堪言。村民曾向镇政府和村委会多次反映,但一直未得到解决。

当地镇、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村民乱倾倒家禽粪便一事,因没有执法权,只能给予口头警告。

桥上鸡粪残留 桥下大量死禽漂浮

昨日,记者走访新度镇新度村中的洋城河,还未走近,便闻到阵阵恶臭。记者看到,桥面上残留着部分家禽粪便,虫子乱爬,蚊蝇乱飞。桥下还有部分未被河水冲走的家禽粪便,河面漂浮着大量家禽尸体,河水黑臭。

据村民介绍,每天都有养家禽的村民将家禽粪便和死禽乱扔在河里,长期下来,河水发黑发臭,严重影响附近村民。一位黄姓村民告诉记者,这几个村民每天都会拉好几车的家禽粪便倒到河里,桥上的石栏也被严重压坏,缺了好几个口,露出钢筋。“不仅乱倒粪便,还会将死禽用袋子装着偷偷扔进河里。”

记者看到桥墩附近漂浮着大量死禽,不少黄色袋子也漂浮在河面上。据村民介绍,袋子里装的就是死鸡死鸭。

村民张女士说,河道两旁都是居民楼,每逢夏天,河水臭味加重,严重影响到周边村民。“想开门窗透气都不敢开,就怕大量蚊蝇往家里飞。”

新度镇:抓到乱倒的村民 也没法给予处罚

上述黄姓村民说,此前村民们曾多次向新度镇政府和新度村村委会反映该事,村委会也向几家乱倾倒家禽粪便的村民发放传单,予以警告,但不久之后那几个村民继续在该处乱倒。“桥这边不让倒,他们就偷偷运到河道的另一处去倒。”村民告诉记者,这条洋城河是排洪港,洪水大的时候闸门才打开,平时河水并没怎么流动,成了“死河”。

“河面上长期堆积着大量家禽粪便和死禽,河水又没流动,我们只能等下大雨水流大时,用棍子将装死禽的袋子推走。”黄姓村民说,洋城河约有四五公里的河水都黑臭不堪。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新度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村中养殖家禽的村民有三四户,这个问题已存在许久,但没办法处理,只能予以口头警告,并表示已上报到镇里。

“实行的是属地管理,部分村民乱倒家禽粪便,应由村委会来处理,”新度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镇政府和村委会对此事没有执法权,即便是抓到了乱倾倒的村民,也不能给予处罚,只能口头警告。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