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电梯安全监管 纳入社区管理
灵川镇拆除一处“两违”建筑
仙游三企业环境违法被立案处罚
莆工商部门查案1800多件
公交驾驶位配手机收纳袋
东园路兴安名城段辅道 井盖破损成隐患
遗失声明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梯安全监管 纳入社区管理
莆探索电梯日常监管新模式,将电梯安全日常巡查工作纳入网格管理,实现对电梯安全的快速、高效、精准监管

N海都记者 陈丽明

海都讯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莆田市电梯数量快速增长,截至今年6月,全市在册电梯10112台,电梯安全日常巡查存在人少任务重的难题。今年以来,莆田市探索电梯日常监管的新模式,选择在城厢区率先开展电梯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推动电梯安全监管纳入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电梯安全社会共治。

网格员重点检查电梯七个项目

据介绍,城厢区开展的电梯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由负责电梯安全监管的质监部门依托城厢区已经建立的29个网格站、289个单元网格、644名单元网格员,将电梯安全日常巡查工作纳入网格队伍的工作内容,通过定格、定人、定责、定标,促进镇(街)、村(居)干部共同为电梯安全履职尽责,电梯安全网格化监管模式可以有效延伸电梯监管触角,提升监管效率。

按照安排,网格员将重点检查电梯使用标志、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维保公示、报警装置和对讲系统、日常运行记录、运行状况、禁止使用电梯状态等七个项目。同时,通过“网格巡查、信息采集、源头发现、任务分派、问题处置、检查反馈、督查督办”七步闭环、动态运转流程,做到“梯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实现对电梯安全的快速、高效、精准监管。

可有效督促维保单位诚信自律

海都记者了解到,网格员排查的信息在经过分析、过滤、处置后,将纳入电梯维保单位诚信体系建设范畴,为电梯维保质量安全信用等级评价新增一条信息来源渠道,督促维保单位增强诚信自律意识,自觉落实主体责任,提高维保质量。

通过网格员排查信息,可以及时发现、掌握电梯使用管理单位日常管理存在的问题,问题的处置也能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切实落实电梯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日常安全管理水平,进行规范标准化管理。网格员的日常巡查,也能起到宣传教育的作用,普及电梯安全知识,增强使用管理单位安全管理意识,引导电梯乘客文明乘梯。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