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活水+补水 给内河“解渴”
把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活水+补水 给内河“解渴”
为实现内河水多起来、动起来,福州制定专项方案,采用纳潮引水、自循环补水、打通断头河等措施,给内河补水
晋安区新厝河整治工地,工人正在河岸边铺设补水管道。而补水管下方,埋有截污管

N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

海都讯 治理内河黑臭,想要做到标本兼治,眼下清淤截污是重点,而从长远来看,则要通过活水补水,让水多起来、动起来,实现水质提升。此次福州水系治理将如何实现内河水多、水动,相关部门制定了专项方案,将通过纳潮引水、自循环补水、打通断头河等措施,为内河“解渴”。

自循环补水,提升内河景观水位

上游缺少水源,导致内河水位很低,影响整体景观。在福州的内河中,有不少这样的,尤其是晋安东区水系的琴亭河、茶园河、竹屿河等内河。水动力不足,成为这些内河黑臭的重要原因。

针对这个问题,此次治理拿出了建立自循环补水系统的方法。“以片区内的琴亭河、茶园河、洋下河为例,源头几乎都没有来水。”晋安东区水系治理项目实施方清控人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实现水多水动,他们在下游的晋安河边动建了一座补水泵站,再通过三条河沿岸埋设的3.5公里补水管,将水抽到上游。补水管直径30~50厘米,每天可向上游输水4万立方米,约20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

此外,琴亭河、茶园河、洋下河上游都设有水质净化站,来自晋安河的水经过处理,排入河道补水。今年底前,这个自循环补水系统就将启用,通过提高景观水位,实现长期保证水质的目标。

打通断头河,形成活水“大动脉”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福州的一些内河出现了断头的情况,一些河道被违建占据,或者被垃圾填埋。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单单是南台岛,今年底前就将打通阳岐河、跃进河、龙津河、浦上河、台屿河等多条断头河。

其中,跃进河就是一个典型代表,此次整治前,跃进河有四处断点(自西向东为跃进阳岐连接段断点、新带厂断点、则徐大道断点、浦下高湖断点),近10年时间无法打通。此次,仓山区克服困难完成河道拆迁,开挖施工快速推进,四处断点眼下已基本打通,计划在12月初实现贯通。

打通跃进河,一个重要的意义,就是它将和阳岐河形成片区水系的“主动脉”。在阳岐河与乌龙江的连接处,已新建了一座阳岐泵站。今后,这座泵站将从乌龙江抽水,引水进入整个水系的9条内河,其中有8条内河此前属于黑臭水体,通过补水将显著提升水质。

不同功能水闸把水留住、合理分流

相比此前的内河治理,福州总结经验,在留下水、盘活水方面,做了更多考虑。单单是内河沿线的水闸,就进行了功能区分。有靠近外江的内闸,控制河水流出速度,从而实现水位可控;有水位调控闸,布置在河道末端,提升内河水位;有水量分流闸,大多建在两河交汇处,通过精确调度,合理分配不同河道的水量,实现精确补水。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把水引进来、留下来,让水多起来、动起来,福州制定专项方案,生成了145个具体项目,包括了泵站、水闸、水质净化站等。其中,43项要在今年底前建成。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