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新地产/焦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年末大福州供地“井喷” 楼市供需有望平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末大福州供地“井喷” 楼市供需有望平衡?

N海都记者 林姿

进入11月,按照惯例,福州楼市进入供地井喷期——13幅地块共计近800亩地集体入市。

如果说,去年福州土地市场陷入“保守收缩”,那么“积极扩张”则成为今年新动向——市区旧改、商服地块井喷,外围板块供地不断加量。截至目前,福州土地市场中推出的涉住地块已经超过2000亩,远超前三年的年均土地供应量。

周边郊县推地是否会保持高热态势?受益于今年密集推地,下游楼市又有何变化?

数据 土地开闸,但仍未达标

《福州市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2017年度福州市本级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将控制在1063公顷(约15945亩),较2016年的7503亩增加了一倍以上。

其中,福州四城区供应量为800公顷(约12000亩),马尾区供应量为263公顷(约3945亩),均较去年增加了一倍以上。其中,住宅用地供应量为256公顷(约3840亩),约占总量的32%,其中,在商品住宅用地以及旧改用地供应上,都增加了一倍以上。

但上半年福州土地市场仅出让住宅用地405.48亩,因而,大规模的推地都压在了下半年。

截至目前,今年福州市区(不含马尾)新增住宅土地供应已达2196.6亩,虽然大开闸,但是仍然未达到年初预定目标。对整个市区而言,目前的住宅供应折合不到400万平方,按照近三年的年均成交量来计算,足够卖一年有余。

11月份,包括马尾、长乐、连江、闽侯、永泰等县市区,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土地出让。大开闸之下,区域之间的市场热度就出现明显的冷热不均。

市场 市区土拍回归冷静,周边县市热力十足

闽侯 11月21日,闽侯第二次土拍落下帷幕。本次土拍吸引了恒宇、福晟、中茵、市建发、懋富、正荣、禹洲、碧桂园等多家开发商争夺。经过65轮的厮杀,福晟集团以6.58亿元夺得宗地2017-03号青口镇49.6亩商住用地。

福清 10月26日,备受关注的福清土拍举行,共出让6幅商住用地,411亩地累计揽金35.48亿元。本次土拍吸引了碧桂园、华润、融侨、万科、金辉、中庚、名城等多家品牌房企。此次土拍中,福清楼面单价创新高。

连江 11月17日,连江第八次土拍打响。位于县城的一幅商住地块,吸引了5家知名开发商参与竞拍。最终,该地块被福晟地产以7.5亿元并配建住宅4500平方竞得。

长乐 11月2日,长乐第二场土拍,推出滨海新城地块宗地2017拍-5号。这也是长乐撤市改区后的首次土拍。此次土拍吸引了阳光城、保利、碧桂园、融侨集团、福晟地产、招商地产等十几家地产开发商。

市区 10月13日福州第六次土拍,吸引了中海、万科、碧桂园、阳光城、泰禾、福晟、融信、融侨、金茂、绿城、建发&首开、保利、名城、中发等15家房企。

不过,从结果来看,仅两块达到最高限价,与此前第一次举牌即达到最高限价和几万平方的配建面积形成反差。

马尾 11月20日,马尾区2017年第六次土地出让正式打响,两幅位于马尾主城区的地块吸引了4家知名开发商到场竞拍,拍卖仅持续10分钟。

阳光城集团以4.14亿元底价迅速摘取08地块。而09号地块仅经过4轮,在底价加300万元的情况下被正荣集团轻松拿下。

解读 多拿地,也要谨慎

从11月以来参与土拍的房企数量和竞买激烈程度看,房企为满足销售规模不断增大的需求,积极扩充土地储备。

不过,纵观近一年来,从限购限贷升级到打击炒房,从限价到限各类捆绑销售,将重重压力推至开发商身上。

业内人士林先生表示:“越来越多迹象表明,本轮史上最严调控政策将是常态化,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部分房企对赌政策松绑的侥幸心理。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保持谨慎,理性对待土地市场。”

市区拿地难,就往外走

一方面是房企出于自身壮大滚动补仓的拿地需求,一方面是福州的地价、房价遭到“双限”严控,土地获取难度加大,这让相对宽松的环福州区域备受企业关注。

多数进入这些区域的房企,都抱着“快进快出的策略,短期内还可以为公司规模做贡献”的想法。

后市 土地开闸,楼市趋稳

事实上,福州土地成交量与商品住宅成交量差值连续五年为负值,加大土地供应仍为主诉求。在此情况下,拿地必然成为房企综合能力的较量。

而对接下来土地市场的走势,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将延续平稳微调的态势。“随着土地供应量的增加,再加上贷款政策趋紧、调控下销售速度放缓等原因,预计今年接下来房价、地价都将趋稳,不会出现大涨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