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天下/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11·18”大火现场回访见闻
到2025末IPv6网络规模居世界第一
普京签署“外国代理人”条款修订案
北京安委会:排查安全隐患 没有清除“低端人口”说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11·18”大火现场回访见闻
起火公寓为大型“三合一”场所,火灾风险极高
这是事发的聚福缘公寓二层过道

N据新华社电

11月18日晚,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二村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9人死亡、8人受伤。新华社记者26日进入火灾事故现场,所见之处触目惊心,令人警醒。火灾发生后,北京市立即部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清除现有大量存在的安全隐患还需打“持久战”。

公寓为“回”字形建筑毒烟高达300~500摄氏度

26日上午,记者走进事发的聚福缘公寓,现场一片狼藉。

该公寓是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局部三层)的“回”字形建筑。在起火的地下一层冷库,建筑材料已烧焦变形,天花板和承重柱上满是炭化的保温材料。据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西红门特勤中队政治指导员倪茂钟介绍,事发当晚,地下6个冷库有4个过火,大量有毒有害的热烟气从地下蹿至地上。

在公寓大厅、楼梯过道等处,都有浓烟熏黑的痕迹。倪茂钟说,当时蔓延到楼上的有毒有害热烟差不多都在300多摄氏度,最高能到500多摄氏度,吸入后能灼伤呼吸道。因过火区在地下,燃烧不充分产生的一氧化碳,对人体伤害也很大。

据北京市相关部门23日通报:经法医检验,19名死者的死因均系火灾引起的一氧化碳中毒。

已完成两轮摸排查处安全隐患25395处

记者走进聚福缘公寓一层一家制作笔记本的作坊。100多平方米的场地被分割成仓库、车间、会客室、员工卧室,到处都是无序堆积的纸箱、半成品和原材料,过道仅能容纳一人通过。

“聚福缘公寓是一个大型的‘三合一’场所,附近还有很多小型的‘三合一’场所。”大兴区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魏毅宇说,这里面有使用大功率电器的情况,有私接乱拉电线的情况,还有一些人员要做饭,发生火灾的风险极高,而且一旦发生火灾也极容易导致人员伤亡。

火灾发生后,北京市部署在全市进行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绝不让悲剧重演。

北京市安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行动重点是排查、清理、整治“三合一”“多合一”等重大消防隐患,通过排查,发现情况非常严重,有些情况触目惊心。“这一周内,我们逐镇街、逐村院、逐企业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先后完成了两轮底数摸排。累计排查上账的安全隐患已多达25395处,最多的一个区摸排出近4000处隐患。”

“诸如此类的重大隐患,哪怕有一处发生火灾,都可能造成群死群伤,后果不堪设想。”北京市安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