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设备上阵 104国道连晋段改线项目创品质工程
为每所幼儿园配一责任督学
可可西里等保护区 严禁非法穿越
宁波江北区发生爆炸已致2死4重伤
南宁:山体崩塌致6死9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设备上阵 104国道连晋段改线项目创品质工程
该项目采用3D打印、BIM等技术,并在我省公路路基施工中率先使用3D智能系统数字化平地机,提高效率和精确度
VR体验增强安全施工意识

N海都记者 袁丽群

海都讯 身临其境的VR体验、精准快速的3D智能系统数字化平地机、无人机航拍监控……这些“神奇”的高科技设备在福州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项目中大显身手。为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创建品质工程,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项目引进了不少新设备及智能化管理技术。

率先使用“3D平地机”,提高路基平整精确度

昨日,记者在福州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施工现场看到热火朝天的景象,几部装载机正在运转,工人们正抓紧施工。现场,一台3D智能系统数字化平地机正在平整路基,走进平地机驾驶室查看,相关参数一目了然。

“104国道连晋段改线工程在我省公路路基施工中率先使用3D智能系统数字化平地机,该设备主要用于路基平整,与传统的平地机相比,平整度更高。”福州市交建集团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传统平地机需要人工放样或挂线来设置标识,平地机沿着标识工作,3D智能系统数字化平地机以三维数字化设计转换图为基准,无需打桩放样或挂线,可自动感应进行平地工作,且精确度高,平整后路基表面比较设计要求,精准到10毫米以内。

据介绍,该设备除了上述优点外,还可以夜间精确施工,缩短工期,保证施工质量,避免返工增加成本。此外,管理者还可通过软件下载数据卡信息,快速获得工程设计及施工数据等资料,并无线传输数据,便于远程掌控工程进度。

记者了解到,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项目采用了不少先进设备及智能化管理技术,3D打印技术、BIM技术、数据集中管控系统等均在该项目使用。

VR还原施工事故现场,增强安全施工意识

在VR体验馆,记者看到,动态的虚拟场景逼真地还原施工安全事故。“在项目工地设立VR体验馆,可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上述负责人说,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项目十分重视安全施工工作,时刻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工地上还专门设置了安全帽撞击体验,让体验者从实处体会佩戴安全帽的必要性。该项目还使用多媒体安全培训教育箱,简化进行传统考勤、多媒体安全培训及考试所需的场地、设备及复杂的准备工作,大幅度提高现场安全培训工作效率,降低安全培训成本。

在标准化建设上,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项目也引进了不少新设备新技术,施工人员向记者现场演示了驾驶型自动抹光机、桥面智能喷淋系统等新型设备的现场操作,并展示了手机APP控制的自动喷淋系统、数控钢筋弯曲设备、人性化设置的工人休息区、钢筋加工场工厂化作业等,让人赞叹不已。

据悉,11月23、24日,全省普通公路施工标准化暨品质工程现场观摩交流会,在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项目举办,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管理局、全省各设区市的交通建设主管部门及福州市在建普通公路项目施工、监理等单位代表参加。观摩会以进一步提高路基、梁片预制等标准化施工工艺为主题,创新采用样板观摩、实景演示、互动体验加多种手段综合应用的“3+N”形式,全面展示了项目标准化品质建设成果。此次观摩会的举办,是对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标准化建设管理工作的肯定,对全省普通公路标准化、品质工程建设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