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温氏祠堂 曾是中共福建省委驻地
旅游厕所未达标将影响服务等级
祥恒(莆田)包装公司违法排污被罚3万
秀屿区清退低保对象万余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氏祠堂 曾是中共福建省委驻地
在上世纪40年代,所在地仙游县石苍乡高阳村群众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持省委,为省委顺利开展革命活动作出重大贡献
温氏祠堂为清代建筑,主体保存完好
“勿忘尊祖”的匾额是福建省原副省长温附山所书

N海都记者 唐明亮 文/图

海都讯 仙游温氏祠堂位于偏远的仙游县石苍乡高阳村,它置身于竹林中,虽然面积不大,但这里曾是中共福建省委驻地,至今让当地村民引以为豪。近日,温氏祠堂被列入了福建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祠堂为清代建筑主体保存完好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了仙游县石苍乡高阳村温氏祠堂。只见祠堂坐落在竹林中,为清代建筑风格,主体保存完好,它与竹林相互映衬,看起来非常的有意境。祠堂大门正上方悬挂着写有“温氏宗祠”四个大字的匾额,虽然门口柱子油漆已大部分脱落,但可以让人深深地感受到祠堂的沧桑。据村民介绍,温氏宗祠始建于清雍正年间,距今已近300年。祠堂坐北向南,为单进廊院式建筑,沿中轴线依次为前厅、天井、正厅,前厅面阔三间,正厅面阔三间,为抬梁、穿斗土木结构。

“温氏祠堂不仅是我们温氏族人维系宗族亲情的重要场所,它也是一处福建省革命历史的见证者。”温先生告诉记者,温氏祠堂曾是中共福建省委驻地。1943年10月,中共福建省委闽中特委经仙游钟山来到石苍高阳。闽中特委委员林汝楠召集省委机关周围的高阳、老山、高坪等村基本群众36人,歃血为盟,立誓“为了革命胜利,头可断,血可流,革命意志不可丢”的誓师大会。高阳广大群众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持省委,为省委顺利开展革命活动作出重大贡献。

村民自发集资多次进行修缮

温先生告诉记者,民国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温氏祠堂的用途也曾发生了多次变更,在1949年后,宗祠的下厅被作为供销社,上厅被作为学校校舍,但温氏族人仍参与管理。“听说这次祠堂被列入福建省第九批省级保护单位的公示名单里,真是件高兴的事情,这样祠堂就可以得到更好的保护了。”温先生向记者提起,温氏祠堂由于年代久远,祠堂内部分承重柱已出现腐烂、下沉等问题,屋顶也受损严重。为此当地的村民主动发动集资,村里的人共同出资进行了多次修缮。

记者从仙游县文物管理委员会了解到,近年来,县政府也多次对高阳福建省委旧址(温氏宗祠)进行了必要的维修保护,对大厅中柱子糟朽严重破损处进行必要的防护加固和支撑。后期规划将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为前提,适当加固防止减缓古建风化破损的原则,对温氏宗祠木构件糟朽严重的部位进行支撑加固,对周围环境进行必要和有利的整治,并聘请省内专家测绘并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及制度,对祠堂进行严格规范的保护和管理。

下一篇4